English

国家发改委就二○○四年审计报告表态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其中涉及到了国家发改委。为此,记者近日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审计署依法进行审计,对于我委改进工作,规范管理,深化改

革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逐项进行了研究,并将按照审计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同时,我们将通过此次审计,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问题,改进不足,努力提高各项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国务院赋予的各项职责。

当问及为什么2004年开始实施的“动物防疫体系工程”年底才下达国债投资计划时,这位负责人说,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投资下达较晚,主要原因是规划问题。为了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国家规定要先制定规划,后下达投资。去年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根据国务院第39次常务会议决定,3月初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编制《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经过多次征求专家、地方和有关部门意见,几上几下,直到12月中旬才完成了规划。我委12月下旬即根据规划下达了当年的投资计划。

就为何在2004年“中西部地区基层司法所”4亿元投资中,要安排非中西部省份299个项目2048万元的问题,负责人表示,我委2004年在中西部地区基层司法所国债投资中安排了所有中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项目,还安排了辽宁省299个项目2048万元。主要情况是,虽然辽宁省地理位置处于东部沿海地区,但其总体经济发展情况与东部发达省市相比有很大差距。考虑到辽宁省经济发展实际状况,我委对该省项目比照中部地区的补助标准安排。因此,在研究中西部地区基层司法所国债投资项目时,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安排了辽宁省的项目。

这位负责人还就2004年部分国债投资计划下达较晚,以及在批准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科研楼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时,为何包括了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办公用房等问题作了相应解释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