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省团建基础工程根深叶茂

2005-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我们远离家乡,无依无靠,现在有了团工委这个家,服务到了心窝里,心里踏实多了。”6月24日,在河南驻沪团工委帮助下,自主创业当上“小老板”的信阳市固始县女青年沈天敏这样说。

在郑州召开的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团员总数

已达516万,团青比例达23.7%,基层团委(团支部)达16万个,应建团的基层团组织86511个,已建立83050个,均创历史新高。团中央书记周强称之为一项成效扎实的基础工程。

在服务中激活基层团组织是河南团建基础工程的亮点。去年以来,信阳团市委先后在上海、深圳等信阳籍务工青年集中的地方建立了集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外出务工团工委22个。各级团组织在服务外出务工青年中迭出新招 务工青年协会、家乡联谊会、俱乐部等社团组织,逐步搭建起了以团组织为核心、各类社团组织为延伸的务工青年就业创业、学习成才体系。在固始县驻沪团工委的组织下,近100名务工团员青年参加了成人自学考试,4000余人参加了多项技能培训。

“百日百乡百万农村青年科技大集”连续7年为农村青年提供“家门口”式的科技服务;“工岗快递转移促进计划”培训青年22.67万人次,安置35.57万人就业;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培训各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8万多个。在服务中创新,在创新中服务。分布城乡、具有社团性、服务性、实体性的青年中心已达599个,初步形成了“基层团委 青年中心”新型基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网络。

以“河南共青团”网站为核心,以18个省辖市共青团网站为骨干,208个“青”字号网站页为支撑的全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信息网络基本实现“县县上网、全团互联”体系。

轻击键盘就能上网络团校了解团的知识、参与团员意识教育。广大青少年从建在指尖上的团校,接受了“民族魂”、“血铸中华”、“学习李学生、网上祭英烈”、“青少年红色之旅”等一次次专题教育。中国科学院院士霍裕平、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于常海等专家,也在网络中与河南青少年共话人生、成长、成才。飘扬在电子网络中的团旗吸引了青少年的心,仅去年河南全省就新发展团员67.9万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