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课型的创新设计

2005-07-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省荆州市教学研究室 余映潮 我有话说

课型,重要的课堂教学模式之一,一般指根据教学任务而划分出来的课堂教学的类型。也可这样说:课型就是由一节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地位所决定的一种课堂教学结构。课型创新有两个重要的背景:一是新课标,一是新教材。课型创新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着眼于课堂活动的创新,二

是适用于新教材的创新,三是服务于教学科研的创新。

这其中的内容丰富多姿,而以下8种新课型是亟需我们深入思考与实践的:1.整体感悟课型――这种课型的作用,是高效地科学地进行单篇课文特别是长篇课文的整体阅读教学。2.学法指导课型――重点用于对学生良好的阅读方法和科学的阅读技能的培养。其课型任务是进行阅读技能训练和学习方法的指导。3.语言学用课型――即语文教学中关键性内容――语言的学用课,这种课型可以细化为语言品读课、读写结合课和智能练习课等课型。4.自主阅读课型――这是以学生的自读活动为主的课型。在这种课型中,教师占有少量的活动时间,但承担着重要的指导任务。5.文学欣赏课型――用于文学作品的赏析教学。它讲求突出文体色彩,要求有比较高雅的教学手段,要求我们在语言品味、形象感染、情感熏陶等方面下功夫。6.语文活动课型――这种课型将语文能力的培养融于生动活泼的的课堂活动包括“探究性学习”活动之中,将学生的兴趣爱好引入语文学习的广阔视野。7.无提问式课型――这是从提问研究的角度来进行创新的课型。中学语文教学中最消耗时间的就是课堂上的“碎问碎答”,“无提问式课型”因此而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8.思维训练课型――这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课型,在这种课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运用比较、分析、归纳等方法,发展他们的观察、记忆、思考、联想和想象能力。

下面请欣赏鄂教版课标教材《七根火柴》“文学欣赏课型”的设想。其主要教学内容为:1.请同学们从课文中找出例子,说明环境的描写是为表现人物服务的。同学们找出课文中对草地恶劣天气的描写文字并进行讨论:茫茫的草地,恶劣的气候,阴冷的环境,可怕的黑夜,无路的征途,难耐的饥饿――无名战士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出场的,奄奄一息的他,与其说是熬过了风、雨、雷交加袭击的夜晚,不如说是为了要把这七根火柴献给战友们才坚韧地活下来的。作者精心设置了主人公活动的环境,有效地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有力地表现了主人公的意志和品质。2.请同学们从课文中找出例子,说明外貌的描写是为表现人物服务的。同学们找出例子,在讨论中理解到:无名战士是在雨中淋着的,是倚着树杈半躺着的,是濒临死亡的,已经没有了活下去的可能。此时的他不需要食物上的救助,也不需要行动上的搀扶,他要的是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可以想象,他是怎样顽强地坚持着才捱过了那漫长而寒冷的风雨交加之夜。3.请同学们从课文中找出例子,说明语言的描写也是为表现人物服务的。同学们读课文,列举例子,分析人物性格:无名战士的语言,表现了他处境的艰难,生命的垂危,但同时又表现了他的眷念,表现了他的情感。他数火柴的声音虽然很小,却让人感到无比深沉。他牺牲前的反复嘱托,真可谓语重心长,最后一句话虽是断断续续,没有说完,但深刻地表明了他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对战友的牵挂。4.教师讲析,小结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欣赏角度与方法,组织课外短文阅读实践。

上面这个课型设计,从课文处理的角度来看,也可称得上是“整体感悟课型”;再从提问设计的角度来看,还可称得上是“无提问式课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