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她们真正回归社会

2005-07-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颖 我有话说

在杭州,罗红英这个名字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她20年来从事美容化妆专业工作,是国家级美容大师和浙江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校长,她不仅是杭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还是一名慈善家。

这不,刚刚在北京开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一下飞机她就匆匆来到浙江省女子监狱,看望她的这批特殊身份

的学生,并为她们清洗纹身。“罗老师可是好人哪,我原本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是罗老师又让我看到了希望”。学生们争相夸赞罗红英。

当我问及罗红英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群特殊学生时,她笑着回答:“我一直都很关注大墙内误入歧途的女青年,有些服刑人员在回归社会后,因缺乏技能,生活没有着落,容易走上再度犯罪的道路。所以我一直想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奉献社会。”从去年开始,罗红英与省女子监狱联合开办了美容培训班,免费分期分批对报名者进行正规美容职业技能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凡通过国家职业技术等级证书考试的学员,将获得省劳动厅颁发的结业证书。

罗红英不仅教授女性服刑人员美容技术,还定期给她们做专题讲座。虽然罗红英本人是搞美容美发的,但她并不提倡以化妆美化人,而更提倡以健康的心态美化人。她在课堂上注重展示文明礼貌、端庄大方的各种礼仪,还经常教给她们出狱后面对再次就业时应注意的一些应聘礼仪。罗红英始终相信人人都有闪光点,人难免因一念之差做错事,但只要认清自己的错误,还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一年多来,罗红英每周派出2名高级美容师为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上课,她自己一边传授技术,一边开展专题讲座传授做人的道理。首批接受培训的27名女服刑人员学到了皮肤护理、新娘化妆等美容技术,其中3名服刑人员还因表现突出被提前释放,很多学员一改以前迷茫、困惑的心态,开始以全新的姿态积极地生活。

“我总想为社会多做一些实事,多承担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作为政协委员和农工党党员的罗红英,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年,她为下岗失业人员免费培训,使60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她关心广大工薪阶层的老百姓,特别推出“三元钱美发服务”,只需三块钱就可享受洗、吹、剪全套服务;她关心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出资建设建德县凤凰乡希望小学,还长期出资帮助失学儿童。

现在,最让罗红英牵挂的是省女子监狱中的这群特殊学生。“争取用我们的爱心去融化那些孤独冰冷的心灵,鼓励她们重新树立信心,让她们笑对人生,真正回归社会。”罗红英正为这个愿望努力着,追求着,实践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