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军影星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习金礼 我有话说

王晓棠1934年出生。电影表演艺术家,少将。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共第十四大代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演过《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电影,执导过《大转折》等影片。

现在的电影迷们可能对王晓棠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了。但只要问问40岁以上的人,他们肯定会说:她就是我们的明星。

20世纪60年代,中国出品的电影并不多。当红女演员就是王晓棠,她在《英雄虎胆》中扮演女特务阿兰,忽闪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把女特务想勾引解放军的行为表演得淋漓尽致。尽管她演的是反派人物,可在当时,还是引起了王晓棠热。不光是她的眼睛,还有她在影片中跳的当时闻所未闻的伦巴,也激起了年轻人的热情。据说此片播出以后,当时的大街小巷就暗潮涌动,出现了许多偷偷学跳伦巴的青年男女。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王晓棠虽然老了,你看不到她跳伦巴时散发出的青春气息以及舞出的火一般的激情了;但是,她身着将军服往那儿一站,你就不得不被震住,一个真正的演员到老都有不同一般的气质。

王晓棠是一位有表演天赋的演员,1934年生于河南开封,幼年时代随父母迁居重庆。由于受家庭的熏陶,很小的时候她就拜师学唱京剧,初中时已学会《铁弓缘》、《惊梦》等许多唱腔了。1947年从浙江省立中专毕业。1948年随全家迁居杭州。1952年,她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京剧团。

王晓棠从一个京剧演员到电影演员,表面上看有一定的偶然性,实际上是有其必然性的。由于具有话剧表演才能,她只做了一年的京剧演员,就被调入总政话剧团。1955年长春电影制片厂要拍《神秘的旅伴》,她又被推荐。在该片中,她以出色的演技成功扮演了彝族姑娘小黎英,一炮而红。1958年,她正式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又一次改了行,做起了电影演员。从此她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在《边寨烽火》、《海鹰》、《野火春风斗古城》、《碧空雄师》、《鄂尔多斯风暴》、《英雄虎胆》等电影中出现,成了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王晓棠的表演,既保留了京剧演员眼睛表现力强的长处,又适应电影艺术生活化的要求,对表演加以抑制,收敛,赋予充实的内心活动,使眼睛会说话,却又不过火。王晓棠还是一个“全能演员”,除了能说一口纯正的北京话外,还会说地道的河南、杭州、四川、河北等地方方言,这都使她表演的戏路更宽广。

由于在《边寨烽火》中的精彩表演,王晓棠荣获了1958年第11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青年演员奖”。1964年,又由于在《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成功地饰演了性格迥异的金环、银环姐妹俩,她荣获了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但是,正当王晓棠的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时,“文革”爆发了。1969年底,她被下放到北京怀柔林场,复员做了6年的林业工人。不仅如此,作为母亲的她,也遭受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她惟一的年仅17岁的儿子,1974年因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而逝去。

“文革”结束后,王晓棠重新回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打算拍一部自编、自演、自导,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电影《翔》。然而在一次手术过程中,她的嗓子不能发声了。即使这样的打击也并没有压跨王晓棠,经过数月的艰苦练习,她又能唱歌了。最终,她在《翔》中演唱了具有川剧风格的歌曲。

1984年,王晓棠开始做导演。作为导演,王晓棠的表现也像她做演员一样不同凡响。她执导的《大转折》、《大进军》以及《较量》等影片,部部气势非凡。同时,王晓棠也有女性细腻感性的一面,她执导的《芬芳誓言》,讲述了主人公52年信守的一份爱情,感人至深。王晓棠相信世间有真情,她用女性的细腻表达了这一信念。

1992年王晓棠被任命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1993年被授予少将军街,成为我国影视界惟一的女将军。今天,这位在艺术上已炉火纯青的古稀老人还雄心勃勃,准备拍摄新的影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