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宛城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铁汉 我有话说

京剧《战宛城》是一出大“合作戏”,每次演出必须集聚各种行当的著名演员分饰剧中人物,如曹操、张绣、典韦、邹氏等。每个演员当行出色,演出效果必然精彩。剧中的配角以及龙套、兵卒皆有戏可演,且分量不轻。剧中描绘了

曹操从踌躇满志进军宛城,大获全胜;又因贪恋酒色而损兵折将,狼狈逃窜的过程。

头场,以典韦、夏侯?为首的曹营大将整装待发,个个“起霸”(准备出征的舞蹈),然后曹操升帐,吟诵“虎头引子”,直抒胸臆。威风凛凛,气魄宏大,展示了曹兵的实力。出发后,将士齐唱典牌[泣颜回],展现了古代行军中将士斗志昂扬的声势。可惜现在会唱的不多,声音不齐,降低了艺术效果。就是在这种氛围中,“镜头”聚焦在曹操身上:行军前,曹操曾下令:“不准马踏青苗,违令者斩!”此言掷地有声,岂知一只斑鸠惊扰了曹操的战马,闯入了麦田,踏坏青苗。曹操说话算数,立即召集众将通报此事。众将望去,异口同声地说:“踏坏不多!”曹操本可以顺坡而下,原谅自己。但他没有这样做,反而要拔剑自刎。众将跪下求情,曹操这才采纳大家的意见,改自刎为“割发代首”,同时命夏侯?斩下马头,并拿着自己的一绺头发去向百姓们谢罪。曹操行军打仗时,注意保护庄稼,考虑到农民的切身利益,无疑是深得民心的,而且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自己遵守诺言,承担责任,自杀不成,割下头发向百姓谢罪;这种以法治军,严于律己的作风,自然博得三军将士及黎民百姓的拥戴和支持,因而宛城一战势如破竹,使得张绣拱手投降。张绣在谋士贾诩的陪同下手捧宛城印信、地图和户籍来到曹营听候发落,曹操并未全盘接收,而是大小官员原职原薪,张绣仍为宛城太守,只是视察其军队后,将骁勇的削刀、火牌二部拨与典韦、许褚帐下听用。曹操的治军有方,严格执法,率先垂范,以及对降将的团结使用,都表现出政治家的风度和宽广的胸怀。

然而戏还在发展,曹操进了宛城之后,心中沾沾自喜,战斗中的紧张心情转向了少有的闲适。于是对自己的约束和要求便有所放松。进城之后,料理完善后,便想寻妓消遣,因战火方消未能如愿。次日,曹操带领子侄微服出游,观光市容,体察民风。恰巧遇到张绣寡居的婶母邹氏百无聊赖地站在绣楼上观看街景,其容貌和风韵被曹操一眼看中,便差人传唤至曹营,好言相慰,很快便与之同居,进而还想长期占有。此事被张绣察觉后,曹操顺水推舟,命张绣今后以叔父相称。张绣献城投降本来心中就十分失落,如今又看到婶母被曹操霸占,犹如火上浇油,怒不可遏,在心理上必然产生裂变。他与贾诩密议,先是假献殷勤,灌醉了曹操的保镖――曹营大将典韦,然后又命家将胡车儿夜入曹营盗来典韦的铠甲及双戟,解除了典韦的武装,发动突然袭击,杀死典韦。此时曹操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早已放松了警惕,更没想到张绣寻仇。因而面对突发事件,十分被动,得到报告时,曹操与邹氏还沉迷在安乐窝中。张绣不堪其辱,再次大动干戈,曹操毫无戒备,因而损失惨重,不但失去了子侄,还赔上了大将典韦。曹操本想带邹氏逃走,却遭到许褚以“军中不带妇女”为由的断然拒绝。曹操无奈只好与这位萍水相逢的情人生离死别,自己随军狼狈逃窜了;可怜的邹氏到头来做了张绣的枪下之鬼。

京剧《战宛城》原为昆曲剧目,曾被梆子移植。京剧演员夏月恒又由梆子移植为皮黄,演于嵩祝班,他自饰张绣,田桂凤演邹氏,金秀山饰曹操,草上飞演胡车儿,典韦由金茂或春化饰演。后余叔岩演出时,自饰张绣,筱翠花饰邹氏,侯喜瑞饰曹操,傅小山饰胡车儿,杨小楼饰典韦(有时也演张绣)。阵容硬整,当行出色。特别是侯喜瑞饰演的曹操,造型生动,动作细腻,性格鲜明,被誉为“活曹操”成为此剧的典范。(插图:邓元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