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宁的色彩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洪应 我有话说

初到泰宁,目光生生的,心中满是疑问:这里就是国家的4A级风景区吗?这里就是曾经闹得天翻地覆的老革命根据地吗?

满眼的绿

大自然竟如此多情,赐予人类这么多滋养生命的绿色!到了泰宁,耳濡目染,感觉就像来到了先人曾描述过的“世外桃园”。碧水丹山,钟灵毓秀,这里

似乎蓄满了仙气。深深地吸一口气,微润中略带一丝丝的清香,顿觉神清气爽!

给我冲击最大的,还是那灵山秀水间铺满的绿,放眼环望,这儿简直是一个绿的世界!大自然是一位最高明的艺术家,在泰宁这幅绝美的作品里,着意强调着生命原色:绿。嫩绿、浅绿、翠绿、碧绿、深绿、墨绿……绿得柔顺,绿得浪漫,绿得自然,绿得和谐,绿色竟是如此撩人!

这里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茂林修竹,藤蕨野草,长得密密匝匝,显出一派自然而又野性的生机盎然。泰宁的朋友自豪地告诉我,我们这里除了石头上不长树和草,只要有土的地方,那上面肯定有绿色植物。即便是那充满灵性的水面,也被周围绿色的山和绿色植被的倒影染绿了。我像一个丢失了什么东西的人,找了好久,终于在这里见到了天地间最美的画卷,那画卷的主题就是:绿。

细看身边婷婷玉立的竹,不就是这里山村秀丽的少女吗?在??的雾里,在微微飘洒的雨中,轻轻摇动婀娜的身姿,碧绿的衣裳是“她”永不变换的时装。偶尔撞入眼帘的,还有巨大的柳杉和红豆杉,枝叶清翠欲滴,树干高入云天,让人仰望并叹为观止。它们就像山里长成的小伙子,竞相比赛着体魄的健美。而那棵棵古松和花榈木,更是枝干挺拔,犹如一个个久经沧桑风雨的老人,“他们”无心争抢风头,总是在一旁安静地看着年轻的树儿草儿健康地生长,时不时在风雨中微笑着点一点头。那些数不清的不知名的野花,在这崇山峻岭间开得十分起劲,它们面色妖娆,流芳溢彩,为绿色做着点缀。

徜徉在这绿色海洋的波浪里,品味满眼的绿色,胸中涌着一种特别的感想。野生的植物,幸福地集合在一起,在这仙境般美好的世界里生活着,生长着,快乐着,体验着生命的意义。我甚至认为,这山上所有的植物都是懂得互助的,它们你攀着我,我依着你,相互依靠,共存共荣。这些植物的原生态是多么和谐!

当然,这里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致境了,和我们熟悉的喧闹噪音、工业酸雨、沙尘施暴、空气污染相比,人们多么需要亲近这绿色啊!

鲜艳的红

自然界的植物可以融洽和谐,而人与人做到和平共处就不那么容易了。

自私的人类,为了自己生活得好,会千方百计地敛财聚富,破坏自然界的和谐。一些人还要强行占有别人的劳动果实,剥削欺压别人。利益之争,本质上是生死存亡的阶级斗争,人类难免就创造了刀光剑影,血雨腥风!

在公元1929年到1934年,泰宁曾养育了一批中国最早的工农红军,当时这里是中央苏区县之一,为红色的苏维埃政权根据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周恩来、彭德怀等都曾在此地运筹帷幄,指挥红军打仗。红军的总部也曾设在这里。那支性质是为穷苦老百姓打天下的队伍,在这里度过了一段最难忘的岁月。他们点燃了革命的熊熊烈火,烧遍了泰宁,烧遍了闽西,烧遍了整个中国。中国的红色武装,当年从这里出发,历尽千难万险,终于走到了夺取政权的最终胜利。

春来了,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开得火红火红的,热烈而又灿烂,显得是那么有气势。有人说映山红就是当年红军烈士的鲜血染红的。那时候,泰宁这个不到10万人的山区小地方,就有2800个青壮年参加了红军,他们抛家舍子,背井离乡,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去为穷苦老百姓打天下。他们打土豪,分田地,反围剿,北上抗日,解放战争,一路辗转冲杀,前边的倒下了,后边的立刻又冲上来。这支无限忠于革命事业的队伍,一直都冲锋在最前沿,革命胜利了,他们也几乎全都牺牲了,到解放时只活下来3人―――他们也该有自己的青春韶华,他们也该有自己的恋爱婚姻,他们也该有属于自己的许许多多……可是,他们却用鲜血和白骨,搭建起了巍峨的共和国大厦,让今天的我们享受他们没有享受到的今天。我站在“红军街”头,看着当年红军在墙上写下的条条标语,耳际边像听到了红军嘹亮的歌声……

给我讲当年红军故事的,是一个花儿一样的少女,只记住了她姓张,是当地的红军后代,长得清纯自然,头上打着一个红色的蝴蝶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