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个国际恐怖组织藏匿在加拿大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世风 我有话说

以国际社会的观点来看,加拿大作为西方国家成员、美国的“铁心伙伴”,应该天然地是国际恐怖组织袭击的重点,而且在历史上也曾遭受过恐怖袭击。然而,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在7月5日却公开表示,至少有50个国际恐怖组织总部或者分部,以及数量众多的恐怖分子现在就藏匿在加拿大。加拿大已成为国际恐怖组织藏匿的

“沃土”。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官员说,这些“恐怖组织”来自斯里兰卡、土耳其库尔德地区以及中东国家,包括臭名昭著的恐怖组织如“基地组织”等。尽管本・拉登将加拿大列为五个必须进行打击的基督教国家,另外四个国家是美国、英国、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但是,由于加拿大国土辽阔,人口稀少,长达四千公里的边境与美国接壤,可以非常方便地进入进出,藏匿转移,容易进出美国。所以,恐怖组织就在“9・11”事件以后,逐渐把眼光转向了加拿大,“在靠近美国的地带,也许更安全、更方便。”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还说,情报表明,恐怖组织在加拿大不断筹措资金,获得武器,“巧妙地利用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各色人等不被注意等特点,方便地从这里前往美国及其他国家。”这位官员还指出,这些国际恐怖组织除了“基地组织”,还有“伊斯兰运动”、“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埃及阿里抵抗运动”等组织。另外,“爱尔兰共和军”、“泰米尔猛虎组织”、“库尔德工人党”以及“锡克恐怖组织”等在加拿大也设有活动基地,以及不少的支持者。

与加拿大有关的最著名的恐怖活动有两起,一起是1985年一架印度航空公司客机在从爱尔兰起飞后,突然发生爆炸导致331死亡,其中有许多是加拿大人。这是“9・11”事件以前发生的最大一起商业飞机遭恐怖袭击爆炸案,经查其作案者就是一名具有合法加拿大身份的锡克教人。另一起是,1991年,泰米尔猛虎组织制造了导致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当场死亡的自杀式爆炸案件。目前,泰米尔猛虎组织的政治总部就设在多伦多郊区。

为了加强反恐力量,加拿大加大了投入。加拿大的秘密通讯安全局(CSE)专门负责窍听和搜集外国人的通讯和信息,“9・11”事件以来每年的预算增加了57%。在加美边境和各大国际机场、重要港口,加拿大还投入65亿美元增加安全设施和人员。尽管如此,加拿大的反恐成果却乏善可陈。作为恐怖嫌犯的人只抓到区区数名,而且还受到国际人权组织的监视。

目前在加拿大的监狱里关押着四名嫌疑人,这四个人分加属于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叙利亚及埃及。加拿大得到国际机构授权,拿到了“安全证书”,可以对他们采取秘密审讯,而不必进行公开审讯,以免他们的国家知道这四个人是谁,因为这四个人强烈表示,如果公开审讯,他们回国后将受到非人的拷打,家人也将受到牵连。第五个嫌疑人在今年2月被加拿大政府有条件释放,其条件是不能离开蒙特利尔地区,并且在他身上安装了电子跟踪装置,无论他走到哪里,警方可以随时知道。但是这一做法引起国际人权组织的大声抗议,要求加拿大纠正这一不人道的做法。被正式逮捕的加拿大籍恐怖嫌疑分子只有一人,这名叫卡瓦加的26岁小伙子出生在加拿大,是巴基斯坦移民。他在2004年3月被捕,其罪名是伙同多人一起加强在伦敦和渥太华的恐怖活动。加警方还指出,像卡瓦加这样的年轻人是基地组织的新鲜血液,他是一个代表,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现在特别看重这些生活在西方,又与本民族国家保持紧密联系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熟悉西方,拥有合法的身份,可以自由进出西方国家,对加拿大及西方国家是直接的威胁。”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表示,最保守的估计,在美国至少有40个恐怖组织在活动,还有为数不少的同情者和支持者。

图为加美边界一角。边界线穿过小镇中间,走一步就出国了。图中的老太太说,她在这里住了70年,每天看到许多人随意跨过边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