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善待”神童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美国的许多儿童教育专家曾对“神童”作过长期、深入的专题研究。美国著名儿童教育专家赫尔贝还根据她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对全国各地500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所作的长达5年的统计,确认神童指的是那些约占儿童总数5%的智商偏高的聪明孩子,其中男童约占6成。

说美国人“善待”神童,指的首先是他们能以平

常心态对待神童。当班上出现了几个不费吹灰之力便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神童学生时,教师并不会大张旗鼓地将其大名张贴在“光荣榜”上,或将其作为“样板”要求大家仿效,而通常只是轻描淡写地声称:他们只是脑筋“好使”些,而其他孩子只要稍稍多用些功,也完全有可能取得和他们一样骄人的成绩。

在美国,不论教师还是家长,都认定给“吃不饱”的神童适度开“小灶”不仅合理,而且也是必需的。但这类加添的“小灶”,并非书本知识或需要背诵的资料,而是动手、动脑、写作、分析等实践或研究能力的超前培养。一名当工程师的家长,就要求自己年仅6岁的“神童儿子”自行设计工艺难度不小的太阳能热水器,而他提供的帮助只是一些资料外加100美元的“科研经费”。儿子经过了长达2个月的努力,并请教了包括教师在内的行家,最后终于大功告成。而通过这番困难的实践以及所经历的多次挫折,这名神童再也不会在同学面前因自己的聪明过人而洋洋自得了,而且由于多余的精力得到了发挥,他再也不会感到无所事事,甚至在课堂上无事生非了。

美国儿童心理和行为矫治专家们的一系列新研究已证实,正是神童的超长智力,有可能成为他们社交生活中的意想不到的一大障碍,尽管他们的智商很高,但“情商”却未必一定高(在许多情况下甚至还可能低于一般同龄孩子),心理上也远未发展到成熟阶段。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强烈的求知欲、广泛的兴趣以及与众不同的处世方式常常遭到包括教师在内的成人的曲解,他们比一般孩子更有可能变得“咄咄逼人”或“不讲道理”,由此在同龄人中更容易成为不受欢迎的“另类”。鉴于此,美国的家长和教师都时兴对神童们可能出现的“社交障碍”多加关心和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