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黑洞”养活了高校招生非法中介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正值全国各地高校招生开展之际,吉林省一家挂有“大学招生咨询处”牌子和“军校地方招生报名处”条幅的非法中介被公安部门立案查处。江南时报发表马扬的署名文章指出,高校招生非法中介能够存在且“生意兴隆”,是因为高校招生中仍存在着制度上的“黑洞”。

他说,高招非法中介的主要“生意”,就是通过种

种手段,让高考分数不够的考生被高校录取,以从中获取高额报酬。据教育界人士透露,高校招生非法中介之所以能够运转,是因为他们有过硬的关系,能拿到一些高校的调剂指标。调剂指标是高校为了在生源好的地方多招生或为平衡地区招生量而规定的机动招生人数。就是这部分调剂指标,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为可供出售的商品,成为一些人生存和致富的空间,也成为滋生教育腐败和教育不公的土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