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拿到种植款了”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对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榆树沟镇农民邵立功和他们村里人来说,7月6日是个值得记一辈子的日子。这天早晨,邵立功代表全村农民兄弟拿到了2004年为新疆屯河集团公司昌通公司种植番茄的所有欠款――20.47万元。满脸的兴奋难以言表,他手里举着那张支票兴奋地连连说 “我拿到了,我拿到种植款了。”

自去年出现“德

隆危机”事件以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番茄酱生产厂家的新疆屯河集团昌通公司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难题。不能按时支付农民的种植款,使众多依靠种植番茄为生的农民遭遇到无法支付银行贷款,无法支付孩子上学费用等一系列难题。面对这种状况,屯河集团一方面寻求市场解决途径,一方面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尽全力寻找资金,帮助农民度过难关。经过与中粮集团的多次洽谈,终于在今年6月14日与屯河集团签订了重组屯河集团的协议,并提供4亿元资金支持今年7月25日开始的番茄酱生产,使屯河集团资金困难的难题得到解决。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覃业龙说 “现在公司有了一定的资金,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把农民的种植款尽快地还上,让农民重树种植的信心。”

在兑款现场,昌吉市二六工镇东六工村委会主任杨彦清代表全村人领到了去年种植番茄欠下的42.7万元现金,他激动地说 “去年我们一个村种了1000多亩番茄,没想到基本都没拿到钱,农民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今年初再种番茄时,许多人不愿种,但我们相信,屯河集团是有信用的企业,自1998年开始与我们签订种植业合同以来,一直很守信用。在我们的动员下,今年我们两个村共种2000多亩番茄。今天我又把去年欠下的种植款拿到了,大家昨天一听说,都高兴地跳起来了。马上就到番茄的采摘期了,我们一定把最好的番茄送给屯河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