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钢开始搬出首都城区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今天上午,首钢总经理王青海宣布,炼铁厂5号高炉已于6月30日安全熄火,光荣退役。首钢人告别大“功臣”的仪式非常感人。他们在看上去有些苍老,却依然英武不屈地高昂着头颅的高炉下张贴了许多花花绿绿的宣传材料,有历任炉长和历任书记的照片,有5号高炉的光荣事迹……人们排着队向

熄了火的高炉告别、致敬。一位老工人说 “它和我们处了几十年,有感情了,真的。”说着,转过身去,生怕被别人看出自己动了感情。是啊,与自己朝夕相处47年的“伙伴”分手,心中的滋味确实难以言表。

今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报请国务院批准,正式批复了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方案。5号高炉是首钢关闭的第一座大型设备,是首钢对北京市民兑现的一种承诺 在河北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新钢厂的同时,逐步压缩北京地区钢铁生产能力,从而保护北京大气环境,为首都人民造福。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前,总投资64亿元、产能150万吨的首钢冷轧薄板生产线于7月2日在北京市顺义奠基。至此,首钢先后将特钢公司电炉、第一炼钢厂、初轧厂、冷轧厂全部停了产,还陆续停止了铁合金厂11座电炉、重型机器厂3座电炉和2座平炉、焦化厂洗煤工序、特钢白灰窖等的生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