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岛欢迎诺贝尔奖获得者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南部城市林岛前不久迎来了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年会的4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650名世界各国优秀年轻学者。中国有33名博士生也被挑选参加大会。会议围绕宇宙与人类生活、基因组发现后的生物学、能源需求、全球变暖等专题进行讨论。

战后德国经济、科学百废待兴。位于德国博登湖畔林岛小城的两位医生萌生

想法:邀请世界各国诺贝尔奖得主来德国聚会,帮助德国恢复科技和文化地位。生活在博登湖的瑞典皇家伯爵伯纳多特对此想法鼎力支持,他的曾祖父是瑞典国王奥斯卡二世,并于1901年颁发过世界上第一枚诺贝尔奖。伯纳多特伯爵利用自己家族与诺贝尔基金会的特殊关系,力排众议使诺贝尔奖得主聚会在德国落脚。自1951年开始至今,在每年6月底到7月初,诺贝尔奖得主便聚会林岛,至今已有55年的历史。

对各国年轻学者来说,参加诺贝尔奖得主聚会并非易事,他们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拿到进入林岛的入场券。授权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中德科学中心负责人赵妙根介绍,他们是从全国著名高校和中科院在读的数千名物理专业博士生中,经过层层筛选,从中挑选出55名候选人参加面试,再由全体评审专家最终选出25名参加者。

德国一直十分支持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2000年,德国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诺贝尔奖得主聚会基金会,目前有13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基金会成员。联邦和州政府教育、科研部门也为聚会提供各种支持,各大企业对这种世界科技精英的聚会极为重视,并提供大量资助。企业家深知,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加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而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正是发现、培养、使用、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本报柏林7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