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强化安全措施确保假期安全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今年,法国旅游者出门时间略早于往常。据统计部门测算,7月6日,法国各类学校开始放假,但此前几天交通部门的旅客数量已呈现爆满状态。在巴黎,120万游客拥向火车站,首都各大机场则准备发送70万名乘客。这两天,驾车出门旅游的法国人增多,公路交通时常拥堵。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是,本月一开始就碰到周末,更多的

旅游者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尽情享受休假的乐趣。另外,休假者希望避开学校放假带来的出行高峰。

每年7、8月份是交通事故高发期。法国政府特别提醒民众注意交通安全,外出休假尽量避开旅行高峰。政府有关部门还在相关网站上及时发布全国交通信息,并提供咨询。总理德维尔潘上周末专门召开涉及交通安全的部长级会议,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道路管理和确保交通安全。

去年,法国全国交通死亡人数为5232人。今年政府的目标是把交通死亡人数控制在5000人以下。为此,政府提出并制定了相关措施。

首先,进一步加强自动监控设施建设。德维尔潘表示,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安全监测设施将会充分发挥作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力度。今年,法国拟建成1000个车速自动监测点,明年准备再增加500个。据悉,该类安全监测设施建设费用主要来自违章罚款。

其次,引导国民树立全民安全意识。在夏季旅游高峰期来临之前,政府曾多次强调,要坚决杜绝酒后驾车和公路违法违章行为,要求有关方面对违章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公路安全部门检查的重点是两轮机动车手的肆意违规行为。近日,法国媒体也积极配合,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电视讨论以及涉及交通事故的报道逐渐增多。

另外,随着欧洲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法国边境交通一直处于完全开放状态。邻国车辆大量进入且违规现象日渐增多,已引起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近期拟出台相关管理和处罚措施。

此间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57%的民众对政府加强交通安全的措施表示满意和理解。(本报巴黎7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