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印防务协定意味着什么

2005-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日前在华盛顿签署的一项声明说,美印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美印防务协议使双方从“一种防务关系”升至一种“战略伙伴关系”。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印防务关系进入了新的时期。

印度一些分析家说,美印防务协定对加强印美间的防务合作

具有重大意义。协定促成了美印军事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带有持久军事合作的味道。但他们同时看到,在这个协议中,并未出现美印协防印度洋的条款,也未表明一旦缔约一方遭到军事进攻时,另一方应承担什么义务。

印度洋是美国在三大洋中惟一没有大型舰队巡航的地方,但这里恰恰是世界能源的咽喉要道和欧亚非大陆间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印度一向以为自己最有资格成为整个印度洋的主宰,不希任何外国染指印度洋(只要印美在防御“共同敌人”方面,在联合巡防印度洋方面,在对战争危机的义务承诺方面没有突破,就不宜将这种防务条约看成是美印军事关系的重大突破。印美防务协定不可能导致印美军事同盟体系的建立,也不可能根本触动目前亚太地区的政治军事版图)。

最近一个时期,印美之间的利益冲突也越来越明显。印度不顾美国反对,先后与美国不喜欢的缅甸军政权和伊朗就建立跨国天然气管道达成谅解,印度不仅不准备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也未表示要最终停止核试验,加上印与俄罗斯的巨额军火交易等,都让美国感到不很舒服。

美国权威人士曾预言,让印度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无疑是使得穷国在安理会多了个代言人,增加了美国改造联合国的运作成本。美国至今没有明确表示支持印度入常。因此,美印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也好,防务条约也好,都不能掩盖双方日益增长的利益冲突。但为了各自的政治需要,双方还需要把彼此之间任何一种合作大作宣传。一些分析家甚至认为,美国与印度签约是对印度的一种安抚。美国希望通过该条约把印度拉入战略导弹防御计划的意图初步得到实现,而印度则希望通过与美国共同研制武器来达到军备迅速现代化的目标。

对美印防务条约持最坚决反对态度的国家当属巴基斯坦,尽管印巴间的和平进程有了较明显的推进,但要彻底解决双方积怨58年的克什米尔问题大概还要走漫长的道路。美国虽已同意卖给巴25架F 16战斗机,但既然美印在防务上有更大范围的合作,巴就很难完全相信美的诚意,因此这个协定不仅对印巴关系会带来阴影,也会对美巴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巴外交部发言人在本周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抨击这个防务条约,认为这是对地区战略平衡的重大打击,将继续引发本地区的军备竞赛。(本报伊斯兰堡7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