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在兰州建成

2005-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7月10日电(记者陈宗立)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投入5000余万元、历时2年修建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最近在兰州建成。7月8日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竣工暨开馆仪式,甘肃省党政军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等500余人出席了仪式。

此次新修的文溯阁《四库全书

》藏书馆,位于兰州市黄河以北的九州台上,继承了四库七阁的传统风格,为外二内三的园林式仿清建筑;其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方便参观。

《四库全书》是清乾隆皇帝主持编纂的我国历史上卷帙浩繁的一部丛书,它集中国古代文化经典之大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该书分经、史、子、集四大卷,收书3400余种,计有7900余卷、36000余册,约有8亿字;各科学者360人参加编纂,历时10年;成书后又抄录成7部,分别藏于北京紫禁城的文渊阁、圆明园的文源阁、河北承德的文津阁、辽宁沈阳的文溯阁、扬州的文汇阁、镇江的文淙阁、杭州的文澜阁,史称“七阁藏本”(即北4阁、南3阁)。200多年来,历经战乱,原7套《四库全书》完整保留下来的只有3套,目前分藏于台北、北京、甘肃省图书馆。甘肃收藏的这套文溯阁《四库全书》原藏于沈阳,上世纪60年代中央决定拨交甘肃收藏。几十年来甘肃省对收藏这套《四库全书》非常重视,竭尽人力、物力,完整地保存了它的原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