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肾与衰老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杨 我有话说

中医学认为,肾有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殖的功能,因此,衰老过程的快慢与否与肾的精气盛衰有密切关系。

人从幼年开始,肾的精气逐渐充盈,于是更换乳牙、身体长高、头脑更聪明……这些生理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到了青春期,肾的精气进一步旺盛,人的体内产生一种“天癸”的物质(是与性功能与生殖功

能相关的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使男孩子产生精子,并能排精可以育子;使女孩儿出现月经,并能排卵而可以受孕、妊娠。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由旺盛逐渐衰减,性功能和生殖能力亦逐渐减退,进而丧失。这种生长和发育过程男女有一定的差异,大多数情况下女子的发育较男子早一些,衰老也要早一些。

中医古籍《内经》对人体这种客观规律与肾之间的关系作了精辟的论述,女子以七岁为一个周期,男子以八岁为一个周期。女子身体最强壮的时期是在四七28岁,男子则是在四八32岁,女子开始衰老是在五七35岁,男子则是在五八40岁。这也符合男女正常的生长发育和衰老的自然规律。认识到了人的生长、发育、生殖及衰老的过程与肾精的盛衰密切相关,延缓衰老的不二法则就是要补充肾精。

肾中精气根据作用的不同分为肾阴和肾阳,肾阴虚时多会出现头晕耳鸣、腰酸腿软、潮热、盗汗等症状,而肾阳虚时多会出现腰酸腿疼、腰以下发凉、怕冷、手脚冰凉、夜尿频多、或是小便不利、下肢浮肿等。这个时候可以分别选择中医经典的地黄丸系列方剂,或滋阴补肾,或温补肾阳。“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人体的健康状态就是阴阳平衡,而肾阴、肾阳又是人体阴阳的根本,肾阴、肾阳又可以影响到其他脏腑的阴阳平衡,因此,补肾不仅是延缓衰老也是维持人体健康状态的好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