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率先实现“村村通电话”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柳明 我有话说

“你好!我现在在房山……”2005年7月7日上午11时,北京市人大代表、宣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敏荣,在房山区王老铺村电话机房兴致勃勃地给城区的朋友打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信号,通过设在村里的甚小口径卫星终端站(VAST),传送到距地球三万六千公里的亚洲四号通信卫星上,再回传北京网通沙河地面站,进入北京市固

定电话网并接通,整个过程跨越万里,传送的语音清晰稳定。

房山区十渡镇王老铺、栗园厂两个行政村35部电话的开通,标志着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完成“村村通电话”工程的省市,城郊所有行政村已告别了无电话的历史。

我国从2004年1月起,全面启动了“村村通电话”工程,以解决农村通信发展滞后的问题,其方式为指定电信运营商分片包干,承担普遍服务义务。同时通过政府补贴,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承担了北京市“村村通电话”工程的所有任务。统计资料表明,1993年至今,北京网通已在北京49个边远山区乡镇投入资金2.6亿元,铺设光缆900条公里,布放用户线16万对公里,安装交换机5.4万门、数字环路设备55套,为3602个行政村开通电话,其中的大部分投资很难回收成本,是企业为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加快北京农村通信建设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7月7日,王敏荣等9名市人大代表,在北京网通副总经理戚其功、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田、房山区副区长王忠海等领导的陪同下,经几十公里崎岖山路赶到位于房山西部偏远山区的王老铺村,视察人大代表关于“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议的落实情况。该村分为王老铺、栗园厂两个村落,现有住户60余户。仅有6米余宽一条土路通过,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当代表们得知北京网通投资近32万元,在不到一个半月就完成了两个村通电话的任务后,对北京网通行之有效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完成王老铺村的通信建设是认真落实“村村通电话”工程的具体体现,是对房山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

根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关于2005年度推进北京地区村村通工程的通知》精神,北京网通今年4月开始实施王老铺村的通信工程。这一地区地处海拔600米的偏远山区,且人口稀少、居住分散,施工难度大。在对多个实施方案仔细权衡后,确定以VSAT方式解决。工程于4月29日开工,6月8日完工。安装电话35部,村民反映良好。至此,实现了北京地区所有行政村“村村通电话”的目标。

为北京市民提供普遍接入服务一直是北京网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目前北京市固定电话普及率已达到76.2线/百人,这是北京网通多年努力的结果。由于经营中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监督,必须考虑投资收益,所以中国网通目前难以提供更多资金用于扩大网络覆盖和网络更新。相关运营商希望政府部门充分考虑到普遍服务运营的实际情况,能够出台相应政策,从而加快国家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