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的你真的快乐吗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暑假到了,一些青少年迫不及待地走进网吧。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让众多家长感到担忧。本期刊发的江清华读者的来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为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对网络有正确的认识,本刊与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联合邀请“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顾问应力教授

和青少年谈谈健康上网的话题。应力教授为此专门给同学们写了三封信,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发。

亲爱的同学:

你好,网络像一个神秘而无所不能的朋友,有着浩瀚深邃的目光,缤纷妖娆的面孔。靠着一个小小的鼠标,网络带我们去领略遥远的过去和神奇的未来,带我们瞬间实现历险,找到想要的资讯,随时随地和远在天边的人倾诉。确实,网络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开拓了求知、求索的途径;网络也满足了我们的好奇、探究、摆脱困境的心理需求。但那神秘的鼠标,总是设法让你停不下来,当你在网络上飞跑得有些疲倦、有些厌烦的时候,它还会递给你极其刺激、欲罢不能的饕餮大餐。饥渴而无奈的心,渐渐地对它有了依赖。时间似乎永远不够,精力好像永远欠缺,“再给我一分钟”,这似乎是你脑子里浮现的句子。一次一次体验了网上的亢奋,返回到现实时,幻想世界的屏幕变成了一片漆黑,现实中的种种问题又卷土重来,你又要承受严峻的考试,家长的盘问及种种的矛盾。于是你慌恐、烦躁不安,一次一次更为频繁地返回这个虚拟但给了许多“安慰”的“家”。

有朋友对我说:“没有网络,我简直不知道该活在哪里。”但你想过没有,这只是一个虚拟的世界,真实的生命为什么只能蜷缩在那里,难道丰富多彩的现实世界就无法有你的位子,这样的你真的快乐吗?

敏感的你可能马上会说:上网嘛,我只是玩玩而已啊,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么可怕。但事实并非如此。你可以把网上、网下的你做一个对比。活跃在网络世界时你可能是自信、幽默、勇敢、疯狂的。你可以是一个酋长,指挥千军万马,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所向披靡;但现实中的你却可能是内向、胆小的。或许你的成绩正在急速下降,情绪越来越低落,行为也超乎寻常。如果是那样,你就要对自己说点什么了。在个案咨询中,一个网络迷恋者对我说:“我没有网瘾,只是我越来越不耐烦,学习成绩越来越差,我要被学校开除了。妈妈、老师只会说‘关掉电脑,自我克制等等’,但帮不了我。”

同学,你想真切地了解网络迷恋到底是怎么回事,自己是不是已经有了这样的倾向?

网络成瘾是指由于过度使用网络,而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着迷的心理状态。它会产生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的欲望,无法自拔,从而对学业、工作及生活产生负面影响。让我们在下一封信里,做一个小小的问答,看看自己是不是正在陷入麻烦之中。但首先要知道,仅仅以在网上花多少时间来确定你是否迷恋是不确切的,更重要的是要衡量网络对你的学习、生活所造成损害的广度和深度。

应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