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城有个“老虎团”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罗路云 本报通讯员 司儆 本报记者 温庆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展示雄师劲旅辉煌业绩,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发起,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等10家中央新闻单位,从7月上旬至

9月联合组织“走进英雄团队”系列采访报道活动。系列报道以回顾历史与探访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巡礼式地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抗战时期部分战功卓著或部队建设成绩突出、在军内外享有盛誉的我军团以下英模群体,在新世纪新阶段认真履行我军新的历史使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的新成就新风貌。

提起北京卫戍区“老虎团”,老一代军人无不知晓。在卫岗抗日战斗中,新四军这个团创下首战日军、首克敌据点、首俘日寇、首夺县城的辉煌战绩,团长王必成被称作“王老虎”,团队也被江南人民誉为“老虎团”。战争年代,该团共参加战斗860多次,歼敌48000余人,缴获各种枪炮7000余件,涌现出“渡江第一船”、“一级战斗英雄胡忠林”等6个英模连队和56个战斗英雄。

如今,新一代“老虎团”官兵驾着国产新型战车冲锋陷阵,续写着团队英雄业绩的新篇章 荣立集体一等功、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各一次,被北京军区树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虎威

提升整体战斗力,把部队锤炼成虎虎生威,是“老虎团”追求的永恒主题。每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团里都要把60多面锦旗一字排开,告诉官兵 “老虎团”只能有“虎”,不能有“熊”。

近几年参加上级的军事比武,团队先后获得15项团体第一,76个单项第一,取得金牌135块,被卫戍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全团官兵没有沉醉,时刻绷紧战备这根弦。每年全团的综合拉练达20余次。今年一个星期天,总部有关部门为检验一下“老虎团”应急能力,突然命令该团在2小时之内,徒步开进40公里之外的某地。团队立即收拢人员,携带武器装备,迅速集结。在机动行进中,上级连续出了12个高难课题,结果,全团仅用32分钟就到达目的地,并在奔袭中正确处置各种“情况”,受到总部领导机关的高度评价。

虎风

这年,“老虎团”受领北京四环路50公里沿线的植树任务。冰天雪地里移植树龄10年以上的大树,是一块难“啃”的骨头。1米多深的地表层冰冻,一镐下去震得官兵的手裂开口子,磨出血泡。绿化委专家说在这种哈气成冰的天气里移植成年树,3个人一天只能移植一棵。官兵们发扬团队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两个人每天移植4棵树,预计七天的绿化任务提前两天完成,树苗成活率高达98%以上。

酷暑季节,地表温度45?C。参加国庆阅兵方队训练的“老虎团”官兵,头戴钢盔,纹丝不动。太阳把钢盔晒得发烫,钢盔里的温度高达63℃左右。战士们仍像尊尊雕塑,挺立在阅兵场上,没有一人叫苦喊累,没有一人借故退缩。

“老虎团”不单是作风纪律过硬,其他建设也是齐头并进。这得益于团党委工作思路明确 “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这五句话如同5根柱子,每一根都要“浇铸”牢固。凡到过这个团的人们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花园式营区内,官兵们在业余时间跟北京外语学院的老师学英语;设施先进的网络室里,大家聚精会神进行网上对抗、网上研讨;团生活服务中心,自产的蔬菜,自做的豆腐,自腌的小菜,自做的馒头面条,每天都可为连队提供充足的保障。这个生活服务中心,已成为总后院校定点见习基地。

虎劲

“老虎团”党委确定的目标是 争创全军一流团队。

在这样的高标准下,他们出色地完成第十一届亚运会、第七届全运会、远南运动会、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北京承办的历届运动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表演等重大任务。千余名官兵在几个月时间里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在这样的高标准下,团领导抓部队每一项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注重率先垂范――队列会操先看团领导,纪律整顿先查团领导,训练考核先考团领导。去年11月,“老虎团”代表师参加军区军事训练抽考,所考的首长机关指挥所开设、军官指挥技能软件应用等6个科目都取得优异成绩。

在这样的高标准下,官兵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团队培养各类专业技术骨干300多名,干部队伍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达85%,400多名干部、战士考取国家计算机一级、二级等级证书,团党委常委全部参加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