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扎实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北京、上海、天津、湖北、广东等省市和铁道部、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扎实推进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北京已全面展开。北京先选择宣武区广外街道等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32个单位进行试点,涉及党员

4.2万名。试点单位一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本单位党组织现状和党员思想状况;另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边学、边议、边整、边改。宣武区广外街道工委对2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涉及到1.8万户居民。

上海市有4.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100多万名党员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市委周密部署教育活动工作,并成立巡回检查组。

针对第二批教育活动涉及党组织和党员面广,工作量大等特点,不少单位针对自身的工作特点和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灵活措施。上汽集团强调分类指导,统一规范程序,灵活安排学习。卢湾区委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从不同行业、不同单位、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出发,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不搞“齐步走”。上海把12家首批教育活动单位的经验汇编成5本参考书,发送到第二批教育活动单位。

深入细致地摸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情况,努力掌握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动权,这是天津市在教育活动中的新思路。

天津市印发了《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组织、党员队伍状况调查统计表》。在调查研究、深入摸底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的数字统计和综合分析,着重摸清了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摸清了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的基本情况。二是摸清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分布情况。三是摸清了党员的思想状况,找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摸清了党员的工作、生活和身体状况,进一步解决好少数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实际困难。

“七一”前夕,全市各级党组织,逐户走访下岗职工党员和享受低保政策的困难党员,采取送温暖、送技能、送岗位等多种措施,把解决党员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

湖北省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层启动,分批进行。各单位在正式启动前,正在进行三项准备工作,一是大力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建好基层党组织,理顺党员的隶属关系,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二是分类制订工作方案;三是培训基层党的干部。

湖北省在三个层面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在党员这个层面重点解决好部分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松弛,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二是在基层党组织这个层面重点解决好少数单位党组织不健全,隶属关系不明确,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三是在单位和行业这个层面重点解决好行业风气不正,群众观念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广东省委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提出不同的要求,解决不同的实际问题,正确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突出针对性。针对社区、学校、乡镇机关、企业、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的特点和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实效性。坚持边学边改、边学边做,更加注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可以解决的问题。

日前,全国铁路系统第二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涉及全国铁路基层党组织3.7万个,党员78.5万人。这次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大多处于安全运输生产一线。铁道部要求这些单位克服暑运、防洪、施工等任务繁重的困难,处理好工学矛盾。

北京铁路局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员先进性体现在为旅客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各大客运站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班加点,不计得失,顶高温,冒酷暑,为旅客服务。暑运以来,该局已发送旅客501.6万人。太原铁路局是全国铁路货运量最大的铁路局,煤炭运输量占总运量的80%以上。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该局坚持把搞好晋煤外运,缓解能源紧张,确保电力迎峰度夏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中国交通银行近日对全行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抓好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业余时间,组织党员开展讨论,把党员自学和党支部集中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检验自学效果,提高单位时间学习效率;三是采取视频学习、网上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努力在方式方法上贴近基层实际,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求全行全体党员特别是业务一线的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切实增强自身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结合企业特点,正确处理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与企业各项工作的关系,安排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党员8645名。尽管当前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生产经营连续性强、任务重,但公司党委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周密安排。他们坚持一手抓先进性教育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发展建设和生产经营不动摇,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企业科学快速发展相结合、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与完成钢产量和销售收入目标相结合、与提高企业凝聚力相结合、与改进和深化企业党建工作相结合,以企业改革发展的业绩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