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新和他的《大刀进行曲》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记者走访了很多70岁上下的老人,他们都经历过惨烈的抗日战争,提起《大刀进行曲》,老人们会兴致勃勃地唱上几句。

一位70多岁的语言学教授说,当年他在小学读书时,美丽的故乡江南还没有沦陷,上音

乐课学了好多抗日歌曲,虽然都是孩子,但大家都痛恨日本鬼子,都懂得抗日的道理。学校一开会,大家就一首接一首地唱。那时几乎没有不知道《大刀进行曲》的,尤其是那句歌词“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真是妇孺皆知。后来,家乡沦陷了,日本鬼子对抗日歌曲又恨又怕,谁再唱,哪怕是悄悄唱,只要让鬼子知道了,就会被残忍地杀害。

《大刀进行曲》是麦新在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的当月作词作曲的。麦新当时23岁,公开的身份是洋行的小职员。他热爱音乐,业余在吕骥、冼星海领导的歌曲研究会学习歌曲创作。原上海电影局局长、老音乐家孟波曾与麦新一起在上海搞抗日救亡运动,一起创作抗日歌曲。他说,当年很多人是唱着《大刀进行曲》奔向民族解放的战场的。据他回忆,麦新写完《大刀进行曲》后,让大家试唱,麦新对他说,还是群众唱得对,一开始用切分音符,更能表现对敌人的无比仇恨。根据群众的意见,第一句唱法就改成现在这样。7月创作完成后,8月就在上海首次演出,麦新亲自指挥,听众产生了强烈共鸣,掌声和抗日口号震动了整个演出大厅。

原内蒙古音协副秘书长张善回忆说,《大刀进行曲》这首歌诞生不久,42个国家在巴黎举行反法西斯大会,新音乐运动的斗士任光,指挥中国华侨在会上演唱《大刀进行曲》、《牺牲到最后关头》(麦新词、孟波曲)等救亡歌曲。各国代表感动地说 “中国的现代歌声蕴藏着中国的无限希望。”

麦新是上海人,解放后,上海命名了一条开鲁路,就是为了纪念他的。开鲁是内蒙古哲里木的一个边塞小城,今天的开鲁有个麦新镇。麦新33岁时牺牲在科尔沁草原上的开鲁。当地至今流传着两首民歌――《歌唱麦新》、《麦部长真英雄》。这是1947年麦新牺牲的当天夜里,淳朴的开鲁人自己作词作曲的。

从图中的麦新手迹可以看到,当年他为这首歌写的副题是“献给廿九军大刀队”。早在1933年,29军的大刀队就在喜峰口战斗中,取得了“九・一八”后中国军队抗日的首次胜利,成为闻名中外的“抗日英雄部队”。那时,29军武器装备低劣,粮饷不足,但官兵的爱国热忱高涨。军长宋哲元提出建立大刀队,自造大刀。负责训练的副军长佟麟阁,亲临北平聘请具有爱国思想的武术名家李尧臣当教练。李尧臣为29军编了一套实战性强,可作刀劈,可当剑刺的刀法。在长城喜峰口阵地,这支大刀队在苦战两天后,夜袭日寇驻地。当时的旅长赵登禹身先士卒,鬼子在睡梦中被砍头、剁腹,被手榴弹炸死,我军大获全胜,给了武器精良的敌寇最沉重的打击。日本鬼子称,那是“九・一八”侵华以来,“前所未有的耻辱”。大刀队的胜利,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日热情,也激动了麦新。

5年后,“七・七”事变爆发时,29军正驻守着北京。那个黑色七月的28号,日寇的飞机、大炮猛轰位于南苑的29军军部,在与鬼子的殊死搏斗中,副军长佟麟阁在北京南部的大红门壮烈牺牲,终年45岁;师长赵登禹在木樨地以南的黄亭子一带英勇殉国,终年47岁。

大刀队誓死保卫家国,何等壮烈 一首英勇激昂的《大刀进行曲》诞生了,它唱出了不愿做奴隶的中国人消灭敌人的心声。麦新为抗日文化运动写下了不朽的一笔。

麦新1937年创作《大刀进行曲》的手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