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减税收,也要保证一库清水向北流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丹江口7月13日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预计2010年底正式建成,向河南、河北、北京和天津供水。届时,水源地湖北丹江口水库将增加库容116亿立方米。按照规划,准备每年从丹江口水库调水95亿立方米,这些水相当于汉江水的26%左右。丹江口人说,宁可减少产值、税收,也要保证一库清水向北流。

据水利部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副总工程师彭彪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家为解决北方水资源紧缺的一项战略性工程。

今年是水库加坝工程的开工年。如果工程顺利建成通水,丹江口水库的功能将发生转变。丹江口市委书记彭承波说,水库的主要任务将由现在的防洪、发电、供水、航运、养殖,转移为防洪、供水为主,兼有发电、航运等功能。“实际上损失是存在的,因为发电服从调水,水库的发电量将减少;同时,原先上马的一些企业,也必须为了保证水库的水质,而关停并转。”

丹江口人说,无论如何,也要保护好汉江水质。丹江口市市长郭新明介绍,丹江口市先后关停了对汉江水污染严重的小冶金、小造纸、小制革、小化工等企业一百多家,因对汉江有污染而砍掉计划上马的项目八十多个。丹江口市政府还专门出了文件,要求所有新建的办公楼、商居楼及新建饮食娱乐项目必须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城市垃圾处理场尚未建成前,投资数十万元引进国家推广的专利技术“埋地式无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除了大量进行水源地生态建设,他们还谋划进行“城市功能转移”,丹江口市的发展思路,已经转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山水特色经济”,建设生态城镇上。可喜的是,今年丹江口市的轻工业发展速度首次超过了重工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