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得去 留得住 用得上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西部广袤的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第一线,到处都有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的毕业生在辛勤工作。一项统计表明,20年来,西北师大、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先后培养、培训了来自西部11省区29个少数民族的本科师资及管理人员2.8万余名,涵盖了西北师大的所有师范专业。95%的少数民族毕业生返回生源地,“藏汉”双
语班的学生,100%回到了生源所在地,直接服务于当地的教育事业。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和“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培养理念。

永远不走的教师

1985年,教育部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建立了西北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这是全国惟一一所由教育部依托普通高等院校设立的、专门系统培养少数民族师资的办学机构。

10年前,当时的西藏山南地区教体委党委书记益西卓玛说 “我们西藏农村非常缺乏中学教师,援藏和内地大学毕业来的教师,几年后都已离开,教师频繁流动。西北师大培养的是我们本民族的教师,是永远不走的教师,是发展民族教育的骨干。”在新疆、青海、宁夏、甘肃……每一个少数民族地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成为对民族师资最现实的渴求。

为此,西北少数民族培训中心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实际,对新疆南疆、宁夏西海固、青海玉树果洛和甘肃甘南等地区实行定向培养;对西北五省区41个国家少数民族贫困县有实践经验的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实行先预科再专科的培养;与青海师范大学合作培养藏汉双语理科师资……

一切为了民族教育的需要

从中心成立,到2004年被正式确立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大从来没有脱离过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需要这个实际。

20年来,西北师大在西北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和两基攻坚研究领域,围绕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普及义务教育的问题与对策、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发展、民族地区特殊教育政策、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民族地区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途径与模式等问题,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和专业支持工作。出版了66部专著,发表了700多篇理论文章。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教育部和甘肃省科研项目22项,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励26项。同时,学校在新疆、青海、宁夏、甘肃等地建立了包括少数民族地区远程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农牧业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女童教育以及散杂居地区回族基础教育在内的实验研究基地和实验区18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