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路上保安全 路下抓停车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德国素有“汽车王国”之称 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许多引领当今世界汽车潮流的品牌均来自德国;德国是唯一对高速公路不限速的国家;德国人酷爱汽车,全国有4300多万辆,平均不到2个人就有一辆车;德国的高速公路不收费……谈起“汽车王国”的故事,似乎每一个人都能说上几句。然而,当我听到德国一年的道路交通事
故死亡人数只有约7000人时,还是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借日前访问德国的机会,我特别留意了一下德国的交通管理。

据卡尔斯鲁厄交通技术公司的专家介绍,尽管德国的汽车拥有量增加了10倍,道路上的交通流量增加了6倍,但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仍比50年前减少了50%。目前,全德国每天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已降到20人以下,但还是太多。专家们认为,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降下来,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德国的情况看,主要包括以下四大块:

首先是提高路面安全,如改造路口,改善视线,及时剪伐阻碍视线的绿色植物;及时修补路面坑洼;减少急弯;增加交通标识,在危险路段增设护栏;路界每隔50米设一根带有反光板的界桩;将过境交通从居民区迁出;在居住区限速30公里等等。此外,对事故多发路段,警察、交管、规划、城建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改造意见和措施。在德国开车,不同城市的路口建设大同小异,有些城市虽是初来乍到,但开车时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就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二是提高车辆的安全性能。在德国,主要由立法机关、驾车人俱乐部和汽车行业协会联合负责,由他们对车辆安全提出新的要求。由技术监督协会对车辆进行定期年检,不管是政府用车还是社会车辆,决不允许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这是一个私营机构,在德国有很好的声誉和可信度。

三是提高人们自觉遵守交规的意识。在德国,交警要定期去幼儿园,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交通规则,要求他们自幼遵守交规。另外,还通过电视节目、学校培训等让公民知晓交规,遵守交规。对违章者则通过建立违章档案、处以罚款直至吊销驾照等予以警告和处罚。在德国,行人、骑自行车者遵守交规已成风尚,交通环境给行人违章或骑车违章者造成了强大压力。交通法也对“谁违章,谁承担责任”有明确规定。

四是提高救护工作的效率。现在,全德国都有直升机救护网,并给消防车配备了切割设备。市区的报警电话,由市指挥中心统一处理;来自高速公路及乡间公路的报警电话,由州指挥中心统一处理。接到报警后,要求救护直升机或救护车在10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

德国不仅对动态交通管理有序,对如何解决大城市的停车难问题,也有一些积极的探索。科隆交管局的索尼希先生说,科隆有50万辆车,另有外来车辆20万辆。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他们一是在城边修了许多免费停车场,鼓励人们将车停在城边,然后乘公交工具进城办事。二是在商业区周围增建停车楼,停车楼有车位2300个,步行5分钟之内就可到达商业区。为了减少路边停车,停车楼的停车费比路边停车便宜。三是有足球赛、博览会、音乐会等大型活动时,凭这些活动的入场券可免费乘公交工具,以减少进城车辆,缓和停车压力。四是通过建电子交通信息告示牌,及时引导车辆停放。从经济学角度的统计表明,这些措施的投入与产出比为1 6.3,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图为巴伐利亚南区交通指挥中心一角。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