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总理他信逆境出招

2005-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针对泰国上半年经济持续低迷,政府压力加大的情况,泰国总理他信12日发表讲话说,为刺激经济增长,政府将推出一揽子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从10月1日起,政府官员,无论在职或者退休,工资提高5%;私营企业员工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为7000铢;全国600万老人,每人每月将从国家领取300铢补贴;农村志愿兵的工资将从10月起大幅
提高;本月15日起每个村庄将得到25万铢的资金,用于创造劳动就业机会;通过与其他国家谈判,提高玉米和虾的价格,等等。

在同一天,他信还主持了经济和能源部长会议,会议决定采取多项节能措施:从今年7月15日起,全国除了机场、主要公路区的紧急加油站外,所有加油站在22时至次日凌晨5时停止营业;从今年8月1日起,所有超过32平方米、高出地面4米和使用电力1000瓦以上的广告牌或用于商业目的的霓虹灯只限在19时至22时照明;政府各部门和国营企业只准报销使用泰国自产汽油的票据。对此泰国政府已命令财政部根据内阁会议决定制定具体措施。由于国际油价的不断上扬,他信同时宣布取消政府的每公升柴油1.36铢的补贴。

2005年以来泰国经济增长放缓。根据持续出现的贸易赤字,泰财政部目前已将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从原先的6%调低到4.6%。泰国经济乏力的主要原因是油价攀升、海啸后的旅游市场低迷、干旱导致的农作物减产、对外贸易赤字、禽流感影响泰国鸡肉生产等。但目前的经济形势与1997年金融危机不同。目前泰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是国内需求较低。2004年泰国通胀率为2.7%,今年通胀率4月为3.6%,5月增至3.7%,预计年内将增加到4%。泰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逐月下降,5月已经降到了3年来的最低点。由于受到经济等因素的影响,泰铢币值在2005年3月中旬开始走软,泰铢对美元汇率在7月8日跌至两年以来最低,为42.02泰铢兑1美元。

除经济不景气之外,泰国南部骚乱仍在继续,而政府目前仍没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持续传出的腐败丑闻也让他信政府的形象受损。根据日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他信的公众支持率降低至45.9%,而今年2月赢得大选后他信的支持率为77.5%。超过40%的受访者对政府解决经济问题没有信心,47%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没有能力处理腐败问题。

他信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一出台就遭到了来自各方的批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他信应该让公众认识到经济不景气的根本原因是油价上涨,而非其他因素。但他信向公众发出了错误的信号,这些措施将增加通货膨胀的风险,也将威胁泰国整体经济的稳定。(本报曼谷7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