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余位戏剧界人士在京座谈如何生动塑造共产党员艺术形象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周玮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在戏曲舞台上塑造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艺术形象,必须对我们的时代生活、时代精神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和比较准确的把握;要写出‘英雄人物’在平凡的起点上,在所遭遇的独特情境中内心的矛盾痛苦,其英雄的品格与情怀要在戏剧冲突的激烈撞击中迸发出来……”谈到对创作豫剧《村官李

天成》的一些思考,编剧姚金成有些激动。

14日,在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举行的“塑造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戏剧作品座谈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河北等地的30余位编剧、导演、演员、评论家,就如何生动塑造共产党员艺术形象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认为,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取得了明显进步,涌现出豫剧《村官李天成》、话剧《黄土谣》《春打六九头》《牛玉儒》《回家》《农机站长》《我在天堂等你》、黄梅戏《知心村官》等一批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为题材、集中展示新时期共产党员光辉形象的优秀戏剧作品。

围绕这些作品,与会者从创作演出过程、思想内涵、艺术特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助理巡视员毛时安说,最近出现的一批塑造当代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的戏剧作品,理直气壮地恢复了崇高美的艺术感染力。牛玉儒等艺术典型,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引领着我们的心灵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前进。塑造当代优秀共产党员艺术形象,不要回避崇高,也不要回避真实――崇高是其灵魂,真实是其血肉。

与会者认为,这几部反映时代先进典型的舞台剧,在题材的开掘上有新意,在人物的塑造上有亮点,在艺术效果的呈现上有拓展,体现了主旋律作品新的创作成就和高度,为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