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史研究面临危机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文素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文素)近日,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专业委员会2005年理论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

针对近年来财政史研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特别是有些专业财经院校甚至取消了该类专业课程的现状,与会专家、学者们指出,如果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对西方的

财政理论与财政思想如数家珍,而对中国的财政理论与财政思想却知之甚少,那将是一种悲哀。他们建议,建立有战略意义的财政史人才培养基地,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财政史研究所面临的危机与困难。

财政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许毅、主任叶振鹏,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国华、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苏明等著名学者与会并参与了研讨。专家们认为,财政史是财政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发展的历史是现实财政的实验室,能够为现实财政提供经验教训,是财政学理论发展的源泉。古代财政制度对当今公共财政建设、财政改革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作用。

来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审计学院、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