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理科状元被取消报考本科第一批资格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 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7月14日电 海南理科状元李洋今年高考取得了897分,却于13日被省教育部门告知:取消报考本科第一批的资格。他有意报考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的美梦因此成为泡影。

今年海南高考成绩公布不久,就有群众向省教育厅和省监察厅举报称,包括李洋在内的20名高考移民,不符合报考本科第一

批的要求。接到举报后,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教育厅迅速组成调查组,对李洋等20名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严谨而详细的调查。

经调查核实,李洋在海南就读未满两年,根据《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取消他报考本科第一批的资格。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屠中华老师表示,虽然有一些遗憾,但学校在海南招生以教育部和海南省的招生政策为准。

其实海南为高考移民重灾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据统计,今年海南省外借读考生人数为9803人,每5个海南考生中就有一个是“高考移民”,为历年之最。为封堵高考移民,海南省政府还于今年6月23日下发通知取消6年前制定的“购房入户”优惠政策。

海南“理科状元”的命运尘埃落定,但仍然备受关注,炒得沸沸扬扬。

搜狐做了“如果海南理科状元李洋是高考移民,你认为该如何处理?”的网上调查,截至14日中午一点,投票数达90352余条。67.38%的网友认为李洋应该被清华大学录取,18.11%的网友认为李洋不能被录取,否则损害教育公平,12.90%的网友认为对李洋可以做适当降分处理,被分数线较低的大学录取。对于“如果李洋因为是高考移民而不能被重点大学录取,你认为责任该由谁承担?”这一问题,67.14%的网友认为应该由海南省教育厅负责,18.%的网友认为应该由李洋及其家人负责。

海南多数市民则支持教育厅的决定,认为高考移民挤占了海南学子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多数人毕业后不回来为海南建设服务,对海南发展不利。既然已出台相关政策限制高考移民,那么就应该严格按照规定办,谁都不能例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