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丛飞 担起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中国文联举行“向丛飞同志学习”座谈会。会上,中国文联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要学习丛飞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信念,牢记文艺工作者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学习他不图名利、不计个人得失、扶贫济困、无私奉

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热爱艺术事业,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会上,深圳市文联和义工联合会的同志、丛飞的老师郭颂等人满含深情地回顾了丛飞的艺术人生。十多年的时间,丛飞参加公益演出300多场,义务服务时间累计3600小时,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累计捐赠钱物300余万元。当说到丛飞为了省下钱去捐助失学儿童,自己身患癌症却不肯住院治疗时;当说到病重期间丛飞提交的是一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书,关心的是他捐助的孩子们的学业和欠别人的债务时;当说到丛飞已经病得无法进食却坚持带病义演,之后大口吐血昏迷不醒时,介绍者的声音哽咽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无不为之动容。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仲呈祥对丛飞的爱心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它所体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现代文明理念,与我们党所主张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以及与当前我们所弘扬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是相得益彰、并行不悖的。”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副主席吴雁泽、李谷一,歌唱家关牧村和青年歌手解晓东等,也分别谈了各自的体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的话表达了大部分与会者的心声:“一个歌手,一个音乐人,为失学儿童、残疾人和公益事业付出了全部的爱心,捐出了几乎所有的收入,直到透支了自己的健康。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一种昭示着艺术家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精神,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时代精神的真实体现。”与会者还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丛飞的真挚祝福,希望他早日战胜病魔,重返歌坛,回到听众中,回到他关心的孩子们和残疾人身旁,给观众更多的歌声和激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