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月底在厦门举行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7月14日电(记者高建进)今天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获悉,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于7月29日至31日在厦门举行。有关人士介绍,本届交易会将在两岸文化交流上实现多项“零的突破”,凸显祖国大陆对加强两岸交往的诚意和善意。

据介绍,本届交易会由

厦门市政府、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等联合主办。主要内容包括海峡两岸图书展示、征订、图书现场采购、图书版权贸易等。将有500多家两岸的出版社和图书公司参展,其中台湾就有200余家出版社参加。展出的出版物包括大陆约15万种和台湾的2万多种。据有关人士介绍,本次交易会不但是台湾出版界来大陆参展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参展商人数最多的一次图书展会,而且将在两岸文化交流上实现多项“零的突破”:第一次由两岸出版发行界共同举办;台湾图书首次在大陆公开现场销售,除各大图书馆、专业研究机构外,与会的发行商都可进行现场采购订货;台湾方面各参展协会已获批准采取从台湾包机飞到金门,然后从金门乘船抵达厦门,这是台湾出版发行界首度采取这种方式进入大陆。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清认为,这些突破彰显了祖国大陆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上的诚意和善意,对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今后将每年在台湾和福建轮流举行。

有关人士指出,海峡两岸图书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十几年来,虽然大陆图书进入台湾的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平均每年出口台湾图书10多万种,但也只有7千万左右人民币的市场,只占台湾图书销售年码洋总数的0.5%。随着大陆简体字图书在台湾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和认可,大陆图书市场将会越来越大,台湾将有更多的出版发行商加入进口大陆简体字图书的行列。据台湾的业者估计,在今后的5到7年中,大陆简体字图书应该可以达到台湾图书年销售码洋的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