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河“女子法庭”成为妇女权益“保护神”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彭德泉、李新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南省唐河县桐寨铺“女子法庭”由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6名女性组成,她们在庭长岳峰的带领下,为群众办实事、解群众切身之忧,被称为“妇女权益的保护神”。

法庭受理的案件多为家常事,鸡毛蒜皮,看似事小,对百姓来说却是大事,处理不好就会引发各种矛盾。“女子法庭”从小事入手,面

对面服务、心贴心交流,老百姓常常翘起大拇指称她们为“好闺女”。

一次姑娘们外出办案,傍晚疲惫地回到办公室,发现一位老大娘晕倒在门口。她们把大娘搀进屋,为她做了一碗鸡蛋面。80多岁的大娘泪流满面地向她们哭诉了自己的遭遇 三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还将她赶出家门,她在桐寨铺镇街上晃了三天,街上的好心人把她劝到“女子法庭”来。姑娘们当即为她办理了立案手续,免收了诉讼费,又马不停蹄地赶了30多里路来到老人家,找到老人的儿子。女法官们一起讲理说法,轮番说服教育,老人的三个儿子终于羞愧地低下了头,签订了赡养协议,将老人接回家中。此时已是晚上八点多,案件从立到结,才用了3个多小时。

有麝自来香,不用大风扬。四里八乡的群众常常背着干粮到八九十里外的“女子法庭”打官司,求个公平,讨个说法。云南女青年李某与在贵州打工的唐河青年刘某一起生活生下一个女孩。刘某为拒付抚育费,回到唐河家中。李某千里迢迢携1岁多的女儿来到唐河,寻到桐寨铺“女子法庭”立案追要抚育费。刘某托人说情企图达到拒付目的,办案法官严词批评耐心说法,使涉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刘某一次性支付抚育费15000元。

两年多来,桐寨铺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600余件,公开审理了120余件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不少案件把法庭开到乡村街道。近来,该法庭被南阳市中院授予“双创双争”活动先进集体,被市、县妇联分别授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