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景观设计荣获两项美国大奖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由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和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设计的两个项目 “反规划”之台州案例和沈阳建筑大学之“稻田校园”,日前分别获得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颁布的本年度规划荣誉奖和设计荣誉奖两项专业大奖。这是目前国际上该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据悉,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
成立于1899年,是个世界性专业协会。今年各国参奖项目有520项,评奖竞争激烈,其中有33项分别获得规划、设计、住区、交流等各类奖项。获奖项目中,除在中国有两项外,西班牙、以色列、加拿大各一项,其余全部在美国本土。获奖作品的设计者均为世界顶尖单位。

“反规划”途径是针对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人地关系严重恶化、现行规划方法论存在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提出的。据了解,“反规划”之台州案例,是一项从区域到城市地段的跨尺度规划设计案例,该项目运用“反规划”途径,首先进行不建设区域的规划,以保障大地生命系统的安全和健康;应用景观安全格局理论和方法,建立一个生态基础设施,满足生态防洪、生物保护、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和游憩等综合功能需要。

“稻田校园”是沈阳建筑大学新校址的景观设计项目。为了满足规模扩大的需要,这所始建于1948年的建筑学院从沈阳城区搬往浑河南岸新校区。2002年,主持该项目的俞孔坚教授提出了用水稻来绿化美化校园环境、让稻香融入书声的方案。便捷的步道穿梭其间,连接宿舍和教室,白杨树分割出一块块水稻田,其间分布着一个个宜人尺度的读书空间。每到5月,校园庆祝插秧节,每到十月底,学校又举办收割节。袁隆平院士赞曰 “育米如育人,稻香飘校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