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情京剧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刘长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1942年生于北京。1951年考入中国戏校。1958年拜师荀慧生。1962年调入中国京剧院四团。1996年任中国京剧院副院长。现为中国剧协副主席。

提起刘长瑜,人们总会想到李铁梅。

1964年,刘长瑜参演京剧现代戏《红灯记》,饰李铁梅。1971年,这部戏被搬上银幕,风靡大江南北。李铁梅手举红灯的大幅宣传画,走进千家万户。那时的刘长瑜,其红火的程度令今日的任何明星都望尘莫及。

40年过去了,刘长瑜早已退出了舞台。但《红灯记》仍在演,今年6月25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京剧院又复排演出了《红灯记》,剧中人物全由年轻人担纲,扮演李铁梅的分别是刘长瑜的爱徒吕慧敏和耿巧云,刘长瑜任艺术指导。

谈起《红灯记》,刘长瑜显然不愿再提当年,而是兴致勃勃地介绍她的这两个徒弟。耿巧云在1990年中国京剧院复排《红灯记》时,就与刘长瑜同台演过李铁梅;吕慧敏很有灵气,这次扮演李铁梅也很到位。刘长瑜还介绍说,她的另一个徒弟管波在复排的现代戏《平原作战》中演小英子。“我这个年纪不能再演花旦了,京剧艺术自有后来人。我很高兴,也愿意把自己所会的教给年轻人。”

旧时大都是出身穷苦的孩子才去学戏,但刘长瑜却生于富有之家,父亲喜爱京剧,因而她9岁即进入中国戏曲学校学习。幼小又贪玩的她,十分感激老师对她的辛勤培养,如赵桐珊教她《十三妹》、《辛安驿》等戏,并教导她“要一人千面,不要千人一面”。而她印象最深的是学荀派创始人荀慧生先生的《红楼二尤》,同学们都认为她学得很像,但荀先生却说她“你演尤三姐,怎么演我这60岁的老头子?”刘长瑜说:“这句话对我震动很大,荀先生把最要害的东西给我点破了。”

演戏要演人物,这是刘长瑜最大的收获。毕业后,她演出了《卖水》,一举成名。之后又演出了《辛安驿》、《香罗帕》、《桃花村》、《四郎探母》等传统戏和据同名莆仙戏改编的新戏《春草闯堂》。

《红灯记》中饰演李铁梅,是刘长瑜艺术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李铁梅让刘长瑜红遍中国,但背后的甘苦却一言难尽。因为有江青的插手,这部戏一波三折。因无意中得罪了江青,加之扮演李玉和的钱浩梁的告状,刘长瑜在“文革”中成为被批判的活教材。台上她与钱浩梁扮演情深意长的父女,但他们竟互相憎恶得不看对方的眼神,在台上对唱时,钱浩梁只看刘长瑜的脑门,而刘长瑜只看钱浩梁的鼻子。有段时间被逼急了,刘长瑜甚至想把孩子托付给女友,自己拿把刀子去和钱浩梁拚命。但“文革”后钱浩梁入狱7年,释放后二人再见面时,过去的冤仇早已烟消云散。此时的刘长瑜已想开了:“得饶人处且饶人,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

刘长瑜觉得自己真正在艺术上的解放和成熟,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后。1979年,她参演的《红灯照》获文化部表演一等奖。之后又复排了《春草闯堂》,主演了新戏《玉树后庭花》。她还获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梅兰芳金奖等重要奖项。

刘长瑜演戏,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她那双灵活的会说话的大眼睛。眼神活是花旦的最大特点,还是在戏校时,刘长瑜为练好眼神,每当别人入睡后,她就手持香火坐在暗处,眼睛紧紧盯住火头,手转眼转,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被熏得头昏脑胀,恶心得想吐。用乒乓球练眼神更是她的一大发明,坐在观众席上,她双眼紧盯着快如闪电的银球,不仅练活了眼神,而且被运动员那顽强的精神所感染。有时身体不适,看几分钟就头晕,她暗暗叮嘱自己:“要挺住,不能丢球。”久而久之,她竟和王志良等乒乓名将成了好朋友,王志良曾对别人说:“刘长瑜看球花费的力气,比我赛一场球用的力气,不知要大几倍呢!”

1994年,中国京剧院创办青年团,刘长瑜担任名誉团长。她开始热心地为青年演员服务。1995年青年团创排新戏《北国红菇娘》,她还特意召集观众座谈会,听取戏迷们的意见。在她的指导下,她的徒弟耿巧云也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

从副院长之位退下来后,刘长瑜仍关注着京剧艺术。京剧事业能得到各行各业人们的理解和支持,现在是她最大的心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