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主革命时期党内教育的基本经验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常洪波 我有话说

民主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身建设的重要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党内教育,即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和由此展开的党内教育,1941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和1947年的解放战争时期的整党运动。总结这一历史经验,对新时期加强党内教育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经验一,把思想教育放在党

内教育的首位,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着重思想上建设党。古田会议决议首次提出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强调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用马列主义武装头脑,向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一致的坚决斗争”。在学习贯彻古田会议决议的过程中,红四军的党员用无产阶级思想批评和纠正各种错误思想,从而使党和红军的思想统一到马克思主义正确观点上来。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在整风运动中,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贯彻始终,全党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从而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增强了党员的先进性。1947年至1949年的整党运动也抓住提高思想这一中心环节,强调“思想打通”,思想教育从严,使党员的先进性显著提高。

其次,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正确处理党内思想矛盾,增强党的凝聚力。毛泽东指出:“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而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对党员思想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是中国共产党在党内教育中的主要经验之一。古田会议后,红四军的党组织在贯彻会议决议的活动中,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全面地检查本部队、本支部存在的问题;干部、战士开展互相批评,从而提高了党员的整体素质。延安整风运动中,创造了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教育的形式。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目的,并将之具体化为一个公式:团结――批评――团结,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大加强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同时,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成为处理党内矛盾、开展党内斗争的典范和优良传统。在1947年至1949年的整党运动中,继续采用在党内开展批评及自我批评的方针,对犯有错误可以挽救的同志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进行说服教育、批评处罚,从而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增强了党组织的先进性。

第三,接受群众的批评与监督,提高党员的先进性。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教育的根本目标和本质要求。正如毛泽东所说:“领导者的责任,就是不但指出斗争的方向,规定斗争的任务,而且必须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整党运动中,就采取经过党的支部,邀集党外群众参加党的会议,共同审查党员及干部的方法。这样,一方面,使参加会议的党外群众能够批判与审查他们所反对的或赞成的党员及干部,使他们感觉到与党的紧密联系;另一方面,党的领导者又可根据群众意见及党内情况,全面地考虑,分别是非轻重,给予应罚应奖的公平处置,使党内外群众感觉满意;同时,又可以吸收被群众所推荐或拥护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的组织。如此,既整顿了党的队伍,又整顿了群众的队伍,建立起党内外的民主生活,极大地提高了党的威信。同时,既有利于党员的思想教育,也有利于群众的思想教育。

第四,党内教育必须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密切结合。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不同的历史任务又决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中心工作。开展党内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党的历史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三次大规模的党内教育,既围绕党的历史任务,又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古田会议决议以及就此开展的党内教育,是围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进行土地革命的历史任务而展开。当时党的中心工作是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党组织的组织成分和思想状况都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及其教育运动,克服了党和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顺利发展创造了条件。延安整风运动是在抗日的中心任务下进行的。抗战相持阶段中期,中国共产党和抗日根据地面临巨大困难。为了实现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进而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迫切需要统一党内思想。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在正确思想基础上达到了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1947年,中国共产党正在进行两场大规模的斗争,一场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另一场是土地革命。因此,这一时期的整党运动是在各解放区结合土地改革的中心任务而进行的。党中央明确规定这次整党结合土地改革进行。整党的内容、进程所要达到的目的,必须和土地改革这个中心任务相结合。开展整党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土地改革的任务。土改和整党两大运动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党内教育是我们党的一项经常性又极为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党内思想教育方面卓有成效,并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对当代的党内教育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马列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