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罗约为“第一先生”而战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进入6月以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及其家庭的命运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之一。这位出身于总统世家、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04年最具影响力女性的菲国领导人如何处理职权与家庭的关系再度引起人们关注。

出身总统世家

1947年4月5日出生在马尼拉的阿罗约是已故前总统迪奥斯达多・马卡帕加尔的女儿。马卡帕加尔具有非凡的治国才能,在其担任总统期间,菲律宾经济发展水平在亚洲位居第二,仅次于日本。阿罗约的母亲是一位为人厚道、医术高明的医生。阿罗约曾介绍说,其父亲执政期间,经常有人给她家送很贵重的礼物,可每一次母亲都礼貌地把这些礼物退了回去,母亲的做法得到了父亲的赞扬。阿罗约说,从孩提时代起,父母正直诚恳、宽厚待人的形象就印在心头,对她的成长产生了很大影响。

自幼酷爱学习的阿罗约1964年赴美国乔治敦大学学习两年的经济学,后回国继续深造,并获得马尼拉阿特尼奥大学经济学硕士和菲律宾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这些为其步入政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阿罗约放弃大学教授的清闲职业,应阿基诺总统邀请进入政府内阁,从此正式步入政坛。阿罗约随后担任贸工部副部长、社会福利部长以及参议员等,1998年当选为副总统。2001年,阿罗约接替因腐败丑闻下台的埃斯特拉达,出任菲律宾总统。2004年5月,阿罗约竞选连任成功。

阿罗约被世界主要媒体称为“秀外慧中、外柔内刚的女总统”,而在菲律宾的外交界,她则被视为菲政坛上少有的“聪明过人”的总统。

美满的第一家庭

1968年,阿罗约还在菲律宾圣母升天大学攻读经济学期间就嫁给了何塞・米格尔・阿罗约,随后育有两子一女。长子胡安・米格尔是众议员,次子在一私人企业工作,而唯一的女儿则就职于一民间组织。

何塞是个律师,家里非常富有,在菲律宾中部拥有大片甘蔗园和制糖厂,其家族曾经是大马尼拉奎松市最大的地主。何塞是阿罗约每次竞选的得力帮手和顾问。阿罗约登上总统宝座后,为了避嫌,她颁布了行政命令,禁止政府机构与总统或第一家庭成员进行任何官方交易或商业往来。就像世界上许多第一夫人一样,第一先生目前主要从事的是慈善事业,而对于政治问题,他则很少说三道四。阿罗约为此称其丈夫“很像撒切尔先生”。

星期天是阿罗约和家人在一起的日子,阿罗约有时陪丈夫到郊外打高尔夫球,有时和儿女们一起看电影,中国的武打片是阿罗约和儿女们时常谈起的话题。阿罗约还很会做饭,她的丈夫和孩子们都爱吃她做的饭,不过自从她当了总统之后,就再也没有时间下厨房了。

政敌的计谋

尽管何塞不再过问政治,但作为第一先生的他在菲律宾政界的影响还是举足轻重。自阿罗约2001年上台以来,第一先生就一直被指控涉嫌贪污、影响政府官员任命等,不少传闻说是阿罗约的一些内阁官员都是第一先生的死党或亲戚。2003年,参议员拉克松指控第一先生为“何塞・皮达尔”案件的主谋,收受贿赂并参与洗钱高达180多万美元,而此案件迄今仍在调查之中。最近反非法赌博负责人克鲁斯大主教及不少证人指证第一先生及儿子米基和弟弟伊格纳西奥收取非法赌博“花档”保护费,而正是这项指控才揭开阿罗约政权危机的帷幕。尽管第一先生等否认指控,但公众认为第一家庭收取保护费是不争的事实。

反对派在参议院进行“花档”听证期间,抖出阿罗约去年大选舞弊的“录音带”事件。接连不断的丑闻事件袭向第一家庭,让阿罗约政权危机雪上加霜。7月初,看起来面容憔悴、疲惫不堪的阿罗约突然宣布:“我的家庭决定再次牺牲我个人的幸福,我的丈夫自愿‘自行流亡’国外”,“他本人,甚至他对发展卫生、体育等的贡献也被政敌用来攻击我,因此,为减少公众疑虑,他选择离开菲律宾。他自愿将自己从可能恶化总统执政的任何形势中脱身。”阿罗约表示:“作为妻子,我非常感激丈夫所做的牺牲,我的家庭将非常想念他,我请求你们为我们家庭的稳固而祈祷。”她把第一先生比作古罗马凯撒大帝的妻子,称“丈夫不仅要本身廉洁,还要看起来也廉洁”。阿罗约还强调,自从她担任菲律宾服装纺织出口商会执行董事以来,她丈夫就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尽管他们的女儿在外交人员考试中名列前茅,但为了避嫌,她也没有让女儿在外交部担当一官半职。

阿罗约指出,对于种种指控,她的丈夫非常苦恼,他感觉自己被误解了,而对步入政坛还没有几年的儿子米基来说,这种指控则是非常震惊的事。因此进行真相调查将十分重要,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不管后果如何,他们将照顾自己,他们将进行自卫。作为总统,我绝不会插手任何相关的调查,而是把自己的所有精力集中到菲国的财政改革上。我的父亲过去曾建议我,“当你是人民的公仆时,优先考虑的是上帝,其次是国家,最后才是家庭”,因此我只能把妻子的角色摆在最后。父亲曾说过,总统职位不是供你享受的,作为总统,你必须努力工作,必要时为了人民的利益,自己不得不承受痛苦。

第一先生在声明中说,“我非常爱我的妻子,我很难让妻子因别人对我的指控而承受如此痛苦,为帮助妻子渡过难关,我会毫不犹豫作出任何可能的牺牲,这也是我为何选择离开菲律宾的原因。离开妻子和家人是十分痛苦的决定。”

第一先生“自行流亡”

7月上旬,第一先生与从众议院无限期休假的长子米基先后赴美国,并开始了他们没有期限的“自行流亡”生活。

虽然第一先生及儿子米基已于7月上旬自行流亡至美国,而且要求其辞职呼声亦水涨船高,但阿罗约上周日做完弥撒后,仍与留守在马尼拉的女儿、儿子、儿媳及一岁多的小孙女一起漫步于马尼拉日落大道的步行街上(见左图),并向正在海边钓鱼的民众学习如何钓鱼,随后在马尼拉市长的陪同下,第一家庭选择了附近一非常大众化的餐厅进餐。第一先生流亡美国前,他曾经常在周日与总统一起带着小孙女徜徉在落日大道,有时在结束弥撒后,第一家庭还一起去购物中心的电影院看电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