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有输赢的长期纠纷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公司波音与空客之间的纠纷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美国政府与欧盟曾因为飞机补贴问题两次诉诸世贸组织,寻求一个说法;然而,又两次退出世贸组织的大门,试图争取相互达成和解。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是一场难有输赢的长期纠纷。

分歧已久

空中客车公司196

9年创立之后,发展速度迅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逐渐对美国波音公司的民用飞机市场传统领先地位构成威胁。特别是,空客公司近年来已超越波音,其市场份额由1992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03年的53%,一跃成为全球航空界巨头。长期享有垄断地位的波音对此恨之入骨。

去年10月,美国上诉世贸组织,控告空客公司享用政府补贴,违背了国际贸易规则。美国政府表示空客接受了法国、英国、德国以及西班牙政府至少15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并指责欧盟的行为违反了双方在1992年签署的《跨大西洋民航协定》。该协定允许欧盟为空客的新民用飞机补贴三分之一的研发开支,波音则被允许从美国政府支持的研发工作中受益。面对美国政府的发难,欧盟也向世贸提起申诉,指出对方向波音提供不公平补贴,并指控波音自1992年以来就以研发援助的形式,从美国政府得到了大约230亿美元的违规补贴。

今年1月11日,美欧宣布其在世贸组织的飞机补贴官司暂停,双方重开谈判,并称力争在3个月内就取消各自的各类补贴和建立公平竞争市场达成新协议。截至4月11日,谈判双方虽各有所让步,但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成果。在谈判中,欧盟能作出的最大让步是减少研发资助和调整贷款条款;而美国则表示,愿意调查华盛顿州的税收减免政策,并做出其他一些让步,但尚未同意考虑削减军用研发资金和来自日本的资助。另外,美国不同意欧盟的条件,即削减日本企业对波音787飞机生产配件的补贴和美国取消给予波音的税收优惠政策。欧盟表示,美国要求欧盟终止向空客提供补贴性贷款,但并未给其实质回报。

5月25日,美国警告欧盟称,如果欧盟答允向A350项目提供新的开发资助,美方将立即把这一问题提交世贸组织。美国的表态似乎事出有因,欧盟4国政府正在应空客的请求,考虑向A350飞机项目提供新的开发资助。欧盟也回应表示将寻求让波音退还美国政府提供的资助。5月31日,美国再次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欧盟随即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的上述举动表示“遗憾”,并称欧盟27日刚刚向美国提出新的谈判建议,美国就采取上述举动,实令欧盟感到“非常失望”,但也同时再次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6月13日,美欧都强烈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调查对方的飞机补贴政策,但双方又都抵制对方的诉讼请求。世贸组织并未立刻成立专家组。按世贸组织解决争端机制的规定,当起诉方就某纠纷第1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请求时,被诉方可以提出反对意见进行阻止。但如果起诉方再次提出请求,被诉方不能再抵制。然而,具有戏剧色彩的是美欧“两进两出”世贸大门,双方均未再次提出请求。6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和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双方将就飞机补贴纠纷重新举行谈判。这也使世贸组织避开了难以决判的官司。

争议焦点

此间媒体认为,欧美之间的飞机补贴争执主要围绕3个焦点展开。首先是资金支持。波音称,空客每次推出新机型,都会获得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政府相当于研发成本三分之一的优惠贷款支持,甚至超出该额度,而且这些贷款在新机型成功问世之前无需如数偿还。波音认为,如无此类研发资助,空客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完整的新品系列。空客自称从未享受这些“可以免除的贷款”。欧盟认为,研发资助只是支持空客的一种更经济、更透明的方式。

其次是技术研发。欧盟称,美国1992年以来通过民用和军用研发为波音提供了超过230亿美元的资金,且波音极大地受益于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等政府和军事研究机构在先进机型和材料方面的研究。美国认为,波音获得的研究经费与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航天公司和英国宇航系统公司获得的资金没有区别,而且波音和空客母公司的国防业务收入也几乎相同。

最后是政府支持。欧盟认为,美方政府为波音787新型客机项目的资金支持,包括华盛顿州32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以及日本政府为供应商提供的10多亿美元的贷款,不亚于欧盟可能给予空客的资助。空客及其供应商也多年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几十亿美元的资助和税收减免。据媒体报道,A380项目已获得超过15亿美元的地方资助。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期策略重点是盯住欧盟考虑对空客A350提供新的开发资助的举动,滞缓A350的开发研制。波音787新型客机拟于2008年面世,波音指望用其夺回空客占领的市场份额。空客研发A350旨在瞄准波音787。

难有输赢

此间业内人士指出,世界两大民用航空器制造商之间的纠纷难有输赢,更多的可能是双方在纠纷中继续磨合发展、寻求平衡。首先,双方长期形成的补贴政策决定了此次纠纷不可能短期实现和解。1980年前,美国对波音的财政补贴较少,后来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四国旨在与波音抗争联合对空客提供资助。美国为确保全球飞机市场垄断地位,不得不加大向波音提供财政补贴的力度,由原来每年提供数亿美元上升至几十亿美元。而欧盟为了扶助空客,每年提供的财政补贴也多达数十亿美元。

其次,多方利益决定了该问题的复杂性。日本卷入了这一争端。据欧盟透露,日本政府为7E7项目拨出了16亿美元的财政补贴专款。如果欧盟咬住日本政府将会殃及意大利。意大利政府也向参与7E7项目的另一家本国承包商――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提供了同样的财政补贴,数额达几亿美元。

此外,纠纷的目的是削弱竞争对手,而不是自相残杀,两败俱伤。据报道,空客是美国航空业最大的全球出口客户,其每年在美国航空企业界的采购额多达60亿美元。贸易战最终将影响双方各自零部件企业和航空工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