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摩托车也有“艺术展”

2005-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皓 若水 我有话说

美国纽约市的所罗门・古根海姆博物馆自1961年创办以来,曾展出过世界上最有价值和最著名的艺术珍品。有趣的是,不久前该馆却史无前例地为摩托车爱好者举办了一次别具一格的“艺术展”,而且吸引的观众人数之多也创下了历史纪录,预计总人数将逾50万人次。

“摩托车艺术展”展出了总共113辆设计制造于不同国

家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摩托车,展品顺序是按时间先后排列的。由此,排在“第一展品”位置上的是1868年出品于法国的一辆最古老的摩托车,车上的动力源还是原始的蒸汽引擎。而排在展品最后一位的是最近由意大利一家公司刚刚出品的一辆红黄相间的摩托车―――由于太新,连消息最灵通的摩托车迷也都对它闻所未闻哩!

在所有展品中,名气最响的首推上一世纪60年代末由哈里・戴威森公司出产的一种为配合当时走红的电影《逍遥骑士》而特别设计的摩托车。此车车身特别长,因而驾车人须把腿伸至很前面才能踩到踏板,而双手则须高高伸向上方才能握住把手。油箱被漆成美国国旗的颜色,而其余部分均漆成银色,远远看去更像一尊雕塑作品。至于车轮,也有其特别之处:停车时看起来仍像在转动,可见设计者匠心独具,把机械与艺术的结合推向了完美的极致。据悉,此车系此次车展中最吸引观众的展品,几乎每时每刻都有不少观众驻足观赏。

此次车展称得上是一次国际盛事。来自世界各地的厂商,其中包括美、德、法、意、日、英等名牌摩托车厂家,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关注,并派出了众多专家。有意思的是,有的早已被淘汰出市场的“老爷车”,如美国印第安人摩托车公司在半个世纪前出品的“印地安酋长车”却因其造型奇特而广受青睐,故美国一家公司决定给予批量仿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