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发展的新追求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呼啸的山风成了乖顺的使者。国内风力发电龙头企业北京龙源电力集团落户伊春大青山;

地下蕴藏的褐煤刚一出世就被“吃干榨净”循环利用。集煤、电、煤化工一体生产,总投资695亿元的鲁能宝清煤电化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一期工程已经在鸡西启动;

“吃进黑炭炭,吐出白面面。”多功能污染物煤矸石变成了

水泥,或用于替代白灰,被用作井下喷浆。鹤矿集团热电厂总工程师说:“通过新上的生产设备,把我们的废粉和废渣百分之百地利用起来,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每年还会为企业带来3000多万元的效益。”

一个个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项目正在成为黑龙江发展的新亮点。

让发展的观念更深入人心

什么是黑龙江的当前主要问题?发展的相对滞后。是什么制约了黑龙江发展的脚步?

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的解答是:思路决定出路。是观念,是思想的束缚。

从2003年起,黑龙江省委在全省干部中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的“两风”建设,成为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转折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干部们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访民情听民意,边走、边看、边议,总结经验、交流体会、研究工作,反思中越发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找准了发展思路。

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搞好生态示范省建设。

牺牲政绩也不能断送未来

某外资食品有限公司要在齐齐哈尔市建厂,在审批中,有关部门发现当地无处排水,当即对这个项目叫停,重新选址。某投资商准备投资1000余万元建电石加工厂,考虑到环境问题,齐齐哈尔市没有批准。

面对天然红松林因大量采伐而濒临绝迹的现状,伊春市于2004年作出了全面禁伐天然红松林的决定。市长许兆君说:“这一决定将使全市每年减少约6000万元收入。虽然牺牲了一些眼前利益,但却保护了生态环境,换来了林区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

据专家预测,禁伐50年后,小兴安岭林区将重现红松遍山的风貌。

2004年,大庆炼化公司从瑞典引进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小时处理污水达600立方米,经过深度处理过的化工废水可达到国家锅炉用水标准。七台河市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相继对原有的两座矸石发电厂进行技术改造,两个矸石电厂一年可消耗煤矸石100多万吨。为了充分利用矸石电厂在生产中排出的大量灰渣,七台河市政府又及时引进了一批新型环保建材加工企业。前不久,由荷兰、德国与当地合资组建的宝尔强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利用粉煤灰生产的第一批环保建材正式下线。

鹤岗市与辽宁北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生产60万吨合成氨、100万吨尿素合作项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62亿元,项目达产后每年将就地转化煤炭300万吨。经过多年的努力,鹤岗矿业集团的9000多亩煤矸石山重披绿装。如今在黑龙江省四大煤城,循环利用的不仅仅是废粉和废渣,井下瓦斯成为市民做饭用的燃气;煤矸石在燃烧发电;净化后的矿井水实现了体内循环。就连多年堆积起来的一座座煤矸石山也被充分利用起来。

再塑青山绿水

初夏时节,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城市突然飞来千余只燕鸥,它们时而腾空翱翔,时而落水嬉戏,引来众多游人驻足观看。林区实施“天保”工程,加快了生态建设步伐,野生动物又重新来到了它们的乐园。

“翠花,上酸菜 ”如今,黑龙江朗乡林业局的这个“巧姑娘”已在全国各地安家,还远嫁到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国。局长关思伟说 “放下斧头,我们把眼光放在了绿色食品产业上,既保护了生态,还解决了吃饭问题。”

“天保”工程实施7年以来,黑龙江省森工林区累计减少木材产量1455.7万立方米,减少森林资源消耗量约2426.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2.4%,比“天保”工程实施前提高了8.2个百分点。

2001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一项战略决策 停止湿地开荒,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将黑龙江省建设成生态省。经过几年的努力,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珍宝岛自然保护区,正逐渐呈现出水丰林美、鸟鸣鹿欢的喜人景象。每年年初,省政府都要与各地 市 及有关厅局分管领导签订年度生态省建设及环境保护目标责任状。“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不仅使黑龙江的生态得以保护和恢复,而绿色有机食品开发、生态旅游等项目已在全国甚至国际上叫响,成为牵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