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加大农牧区教育改革力度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对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中心学校学生安尼瓦尔和小伙伴们来说,这几天是最高兴的日子。在新教学楼开工仪式上,他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高兴地又唱又跳,“我们今年秋天就可以在新教室上课了。”安尼瓦尔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与安尼瓦尔一样感到高兴的还有新疆众多的农牧区的孩子们。

从今年起,新疆把发展农牧区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下大力气,投入巨资,全力提升新疆农牧区的教育水平和质量。“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二期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以及农村初高中“分流”职业教育、农村中小学调整布局工作等等,成为新疆今年发展农牧区教育的排头兵。

喀什地区针对每年约6万名初中毕业生回乡务农和走向社会的实际,积极调整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和学科设置,吸引学生就学,并因地制宜地在农村中学实施“2 1”、“3 1”分流职业教育,根据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实际和当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开设了初中职业班,确保学生毕业后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成为新型农民,达到一户一个明白人的目标。

为实施“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第一期2.3亿元的资金已拨付到位,自治区已组成若干专家组深入天山南北进行巡回督查,坚决杜绝出现“豆腐渣工程”,确保有限的资金真正发挥效益,把利国利民的教育工程办成“精品工程”、“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阿勒泰地区的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新疆也将原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的此项工程提前到今年内完成,并提出了“一局一家”、“一校一师”的要求,即每个县教育局培养一个小专家,每个学校培养一名能熟练操作的骨干教师,使生活在偏远农牧区的孩子也能坐在教室里得到来自国内优秀教师的授课,提升当地的教育质量。在实施农牧区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中,自治区党委提出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突出地方政府的责任,从而使地方教育部门的管理职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农牧区中小学教师工资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有效地促进了农牧区教育工作的有序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