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工大掌握三项膜研发核心技术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天津工业大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膜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在膜技术原创性成果研发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掌握了连续膜过滤技术 CMF 、膜生物反应器 MBR 、双向流特种分离技术 TWF 三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膜研发核心技术,从而使天津成为我国具有世界水平

的膜技术原创研发中心。

据介绍,膜分离技术作为现代高新技术,广泛应用于能源、环保、生物工程、制药等各个领域。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了成熟的膜技术,并且也仅限于拥有CMF、MBR或TWF三项核心技术中的一项或两项技术。天津工大的科研人员面向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国内最早从事膜分离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和开创性工作。他们在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支中空纤维膜组件后,又成功地设计出“中空纤维多孔纺丝工艺”,为这一高新技术工业化铺平了道路。

2004年,天津工大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中空纤维膜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空纤维膜材料与膜过程”实验室,以此为平台他们陆续自主研发出CMF、MBR、TWF三项膜核心技术,拥有56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3项国际发明专利,完成了96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此基础上天津工大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建成了国家级产业化项目――“年产1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膜系列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该项目正式投产后每年可生产膜材料100万平方米,膜组件10万支,年产值达到1.5亿元,加上污水处理,水净化、海水淡化等成套装备和工程,年产值将在20亿元左右。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膜分离应用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天津工大科技人员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天津在中空纤维微滤膜、超滤膜的研究及其应用开发、产业化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膜技术原创研发中心和国际知名的中空纤维膜研发和学术交流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