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将被科学测量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金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像检查身体素质需要“体检”一样,“心检”将被纳入中小学生心理素质评测。今天,教育部重点研究成果“中小学生心检系统”通过专家认证,并将纳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心检”是指对人们的人格、智能等心理特质的检测。我国特有的独生子女家庭等中国社会问题,以及

中小学生所处年龄的心理特征,都是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中小学生因心理问题而自杀、犯罪、离家出走、厌学等引起了社会的忧虑和关注。据调查,小学生有异常心理问题倾向的比例近16.4%,初中生达14.2%,高中生达到14.8%。“中小学生心检系统”正是本着服务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为学生提供一项有效的“心理检查”,迅速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并及时对其进行咨询和辅导,同时还能为学校准确、系统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提供科学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