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舒绣文90诞辰众人深切缅怀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今天,近百位艺术界人士聚集北京人艺小剧场,缅怀我党领导下最早从事戏剧电影工作的艺术家之一舒绣文同志,今年7月18日是她的90诞辰。欧阳山尊、郑榕、吕恩、朱琳、蓝天野、苏民、朱旭、舒乙等到会并发言,刘厚生、张瑞芳、秦怡的纪念文章在会上宣读。

舒绣文1915年出生

于安徽安庆一个教师家庭,少年时曾经历种种坎坷,于上世纪30年代初进入表演界。抗战爆发后,她在武汉、香港、广州、重庆等地参加演出了《前夜》、《中国万岁》、《雷雨》、《雾重庆》、《棠棣之花》、《虎符》、《战斗的女性》、《天国春秋》等几十部进步话剧,在山城重庆曾与秦怡、张瑞芳、白杨一起被誉为话剧“四大名旦”。她在抗战后拍摄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中,成功地塑造了“抗战夫人”王丽珍的形象,成为她在电影表演上的巅峰之作。舒绣文1957年从上海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后,参与了《北京人》、《骆驼祥子》、《关汉卿》、《带枪的人》等剧的演出,其中尤以《骆驼祥子》中的虎妞、《关汉卿》中的朱帘秀最为经典。“文革”中舒绣文受到迫害,加之多年患病于1969年去世,时年仅54岁。1979年,邓颖超同志出席了她的平反追悼会,并在悼词中给予很高评价。

今天到会的老艺术家争相发言,他们众口一词地赞扬“舒大姐”的高尚艺德、敬业精神、谦虚品质、助人态度,使在场的年轻演员深受教育。

据悉,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拍摄的三集专题片《为舞台而生的人――舒绣文》将于7月19日至21日在BTV-9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