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套地级市绿色GDP核算体系公布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金福、练玉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 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统计局和浙江湖州市合作的“湖州市绿色GDP核算体系应用研究”今天通过专家验收,该体系是我国第一套完整地级市绿色GDP核算应用系统,也是目前发布的世界上惟一基于生态资产定量遥感、环境污染价值损失、不可再生资源损耗基础上的地级市绿色GDP核算应用体

系。

我国现行的GDP核算只能看出经济产出总量或经济总收入情况,看不出经济发展背后所付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同时难以反映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与现行的GDP核算体系相比,绿色GDP核算体系将资源损耗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和污染治理成本等从GDP中扣除,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了一套反映经济与环境关系的环境经济决策分析数据,在国内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该研究以“863计划”项目形成的技术体系为依托,以多尺度遥感对地观测等“3S”技术及环境评价技术为手段,选择浙江湖州为试验区,通过建立基于空间测量学、环境生态学的生态资产遥感测量、环境经济价值损益评估及不可再生资源损耗价值评估模型,进而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评估模型,为我国建立完备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进行了大胆探索并提供了技术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