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通“十百千”工程搞活形势政策教育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康星星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15日电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大力实施形势政策教育“十百千”工程,即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十场高层论坛、百项专题调研、千场形势任务报告会,解决了形势政策教育“上面热、中间温、基层凉”的现象。

一直以来,南通把“十百千”工程当成“全民教育工程”来抓,逐步建立了领导带

头、全民参与的网络体系。3年来,南通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主讲每年的首场报告会,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形势政策、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主讲形势”的“三带头”作用在全市各地蔚然成风。至今,该市共举办各类论坛70场,专题调研450项,形势报告会5100多场次,形成了学习形势政策的热潮。

“十百千”工程的活动因其贴近实际、形式多样、针对性强而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各市级机关主要部门举办每月一次的新月讲坛、通州市为民营经济发展解惑加油而举办系列主题研讨和报告、海门市请来全国著名专家对本市发展情况进行“会诊”……这些论坛使南通人受益匪浅,该市一位干部深有体会 “正是有了这些高层次的论坛才使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理清思路,集中精力发展。”

为了把形式政策教育贯彻到基层和农村,南通还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基层党员干部以及老干部等组成的3支共650人的专兼职报告员队伍。这些报告员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把形势政策和老百姓的生活联系起来讲解,原来无人问津的形势政策报告也变得“越来越有生气,越来越有人气”。“群众需要了解形势,掌握政策,只有心里亮堂了,才会更有干劲。”海门市一位村支书一语道破了“十百千”工程对于基层群众的意义。

南通用“十百千”工程这一非经济因素激发了市民的精神风貌,也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2003年,南通实现了“GDP超1000亿、财政收入超100亿”的“双超”目标,2004年GDP增幅、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等多项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均在大幅前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