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记忆接力”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军 我有话说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北京晚报与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进行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市民不知道“七七事变”发生在哪一年,一成半的被访者不知道“七七事变”是怎么回事。

笔者无法确定上述调查是否具有代表性,但是一部分国民对历史的无知还是让人十分可惜的。我们不

会忘记自己的生日和年龄,也不会忘记孩子的模样和冷暖,同样,一个民族怎能忘记自己的屈辱与苦难。只有懂得记忆的民族才真正懂得自己、懂得别人。今年在德国纪念布痕瓦尔德纳粹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上,德国总理施罗德的一番演讲令人深思 “记忆也许会随着时间而变得苍白无力,但它却不断提醒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只有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过记忆的接力棒,认识和牢记历史,自觉、主动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的重任,才能杜绝历史悲剧的重演,永葆世界和平与稳定。”

确实,尘封的记忆随着时间的磨灭将慢慢变成灰尘,包括那些令人不堪回首的民族耻辱。我们看到,当年饱受苦难的人大多已到耄耋之年,抚顺平顶山大屠杀的幸存者只剩下了三个人,南京大屠杀中幸存的400位老人的身影更是渐行渐远――这时候,记忆的种子需要撒播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记忆的接力棒更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生生不息。

对一个饱经屈辱的民族而言,只有经常回顾历史才能更加警醒世人,凝聚国魂。忘记耻辱是危险的,忘记教训则更加危险。记忆不仅应该是我们这个民族,还应该包括这个民族的每个人;不仅应该记住每一个刻骨铭心的数字,更包括应当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和那段不该忘却的民族历史。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射阳县支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