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夏令营变了味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省成都市 何勇海 我有话说

呼声

随着暑期的到来,夏令营成了各学校和旅行社争食的“大蛋糕”。不少家长也想把孩子送进夏令营,既可让孩子学到课外知识又结交了伙伴,家长也放心,一举三得。孩子则最担心夏令营变成培训班,得不到真正的放松和休息。

如今的夏令营究竟是否能满足家长

和孩子们的需求呢?笔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

夏令营扮相“花哨”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遍地开花的各种夏令营扮相“花哨”,让人不明就里。

一是某些“夏令营”实为补课班,暑假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有家长告诉笔者,成都市某中学初一、初二年级的部分班主任向学生派发校外培训中心的“夏令营”宣传单,该“夏令营”的上课地点就在学校里,不参加的学生还要写一份情况说明书。这个所谓的“夏令营”,其实就是中学英语、数学等主要科目的培训班。因教育部门的及时查处,这个“夏令营”才没能招生。

据了解,目前正在成都等地进行暑期夏令营招生的英语培训机构达十几家之多,一些以英语教学为特色的民办高收费学校,也纷纷杀入暑期英语夏令营的招生大战,向中小学生推出各种暑期夏令营活动。

二是某些夏令营“徒有虚名”。一些旅行社推出集修学、旅游于一体的游学夏令营(比如欧洲修学游、澳大利亚15日游学夏令营等),其价格往往比普通线路高出上千元。然而,一些家长反映,去年参加的澳大利亚15日夏令营行程中,孩子真正接受口语培训和教育的时间只有6个上午计16个小时左右,大多数时间都是乘坐大巴跟着导游走马观花地浏览一些免费景点。原来,由于国外正规院校培训费较高,一些旅行社为了省钱,就让夏令营的孩子乘坐大巴外出“兜圈”耗时间。

国内修学游也存在同样问题,一些旅行社推出的所谓北大清华夏令营,其实就是传统的北京旅游线路再加上两所知名学府。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参观清华北大校园对于旅行社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成本,而且在这些大学住宿,费用还比在外面便宜。但沾上“修学”概念,价格往往能高出好几成。比如目前北京双飞5日游,传统旅游线路报价为2000元左右,然而北京修学游的价格却可多出400元左右;出国旅游线路也一样,比如传统欧洲11国游的价格只是1.2万元左右,但如果加上修学的概念,价格可以上升至2万元甚至3万元,但真正的运作成本并没增加多少。

“贵族夏令营”不利成长

笔者调查发现,即使不打着“修学”的旗号,一些夏令营也在悄悄地“贵族化”。

据报道,一个名为“未来领袖高峰会”的夏令营今年将在上海悄悄上演,首批20来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孩子将参加。这群孩子将出入高级宾馆、举行酒会、在高尔夫球训练场里进行练习……身份从学生一夜变成CEO、公司总裁或者高级主管。据悉,“未来领袖”夏令营为期10至14天,价格为6500元左右。

这种为期10多天而费用便要五六千元的“贵族夏令营”为数不少。成都一个名为“快乐假期加油站”的夏令营约为13天,但费用高达9481元。该夏令营中,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为孩子解决教育方案、学习策略、心理调适等三方面的困惑。学生可以享受四人间空调房、四菜一汤营养配餐的食宿待遇。而一些出国夏令营的费用更是以几万元起价。笔者从成都媒体的广告上看到,一家旅行社推出的“澳洲之旅”夏令营活动收费2万多元,在活动中,孩子将住星级宾馆,享受最好的服务,24小时有专人陪同。

对此,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李老师说,“未来领袖”夏令营对有些概念没弄清,领袖之所以能成为领袖,和他个人的品德和才能很有关系,有些素质不是通过外在的培训就能得到的。夏令营所安排的各项活动,实在让人感觉太过“急功近利”。

夏令营需要规范

在采访中,家长们普遍反映,虚假广告、收费太高、内容和活动方式缺乏吸引力,是目前夏令营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而且很多夏令营是变相的补习班、培训班,完全成为了学校文化教育的延续;还有些夏令营更是打着素质教育的幌子行高收费之实,家长花了钱,却没有得到半点应有的收获。

有专家说,夏令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极好的体验教育过程,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国的夏令营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活动内容比较单一,基本是参观游玩,这样极易滋生孩子互相攀比、一味贪图享乐的心理;二是夏令营成了完全的商业行为,它应该是一个非商业性的行为,如果确实有好的理念,不妨通过学校或其他公益性组织进行操作,而不是有钱就能进好的夏令营;三是目前夏令营的举办方很多是企业或非教育系统的机构,举办资质尚无统一管理部门进行审批。对于社会上举办的各类夏令营,教育部门眼下并无管理权限,而该归哪个部门管,谁也说不清,夏令营成了管理的“真空”地带。

对于夏令营的乱收费及信息不透明问题,有专家建议,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举办面向学生的夏令营等假期活动,凡需要收费的,均应在活动开展前向主管部门实行事前备案,并向家长学生明码标价,明白告知学生及家长夏令营的活动内容、收费标准等事项,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信息,欺骗、诱导学生参加夏令营等假期活动。

专家提醒,夏令营本身就是独立的教育过程,孩子们在夏令营中体验自然、体验友情。所以不要把夏令营当成“托儿所”或“旅游团”。家长应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一个既可锻炼孩子的能力,又可学知识、长见识的快乐夏令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