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笔请留情

2005-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侔 仁 我有话说

世青赛举行期间,球员董方卓对德国教练克劳琛甩手发火一事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有指责克劳琛放着有能力的球员不用,指挥有误,导致中青队一球惜败于德国队,未能进入八强,也有批评董方卓因自己上场时间少,耍大牌球员脾气,迁怒于克劳琛,并联系到中国球员低下的文化素质和劣根性,力主中国足协对其严惩不贷。总之

,董方卓和克劳琛两个人都受到口诛笔伐,谁也未能幸免。

事情已经过去了近20天后,笔者又听到第三种说法,大意是,克劳琛是依照德国足球理论指导中青队比赛,注重全队整体配合和球员之间的默契,董方卓因与全队合练得少,克氏对他不大放心,这是德国足球理论的必然结果,谈不上什么用人不当;至于董方卓方面,则是输球后心里撮火,见谁都不顺,克劳琛作为主教练按惯例在比赛后要逐一安抚队员,于是正好撞在枪口上,而不是董方卓有意与克劳琛过不去,也属于人之常情。

三种说法孰是孰非,由于笔者当时未在现场,不能发表意见,但就各种报道看,事情经过大体相同,只不过因为取舍有所偏重,或背景交代有别,遂引发出不同的看法。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市场经济尚欠发达,这是人们经常挂在口头上的,但中国媒体之间的竞争,其激烈程度又似乎已远远走到发达国家的前面,一些媒体为了争夺眼球,花样层出不穷,甚至不惜剪裁事实,以求耸人听闻,让人为之一叹。不错,媒体应该有不同的观点和声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报道事实的时候还是应该恪守新闻报道的最基本原则,客观全面公正,特别是要把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切忌断章取义。从董方卓和克劳琛不睦一事的后来结果看,中国足协并未对董方卓严加处罚,克劳琛也未如一些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到曼联俱乐部那里去告董方卓的黑状,砸掉他的饭碗,这或许表明这件事本属一时意气,报道一下未尝不可,但实在不值得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人们是通过媒体了解他们想知道的事情的,所以记者下笔时请慎重一些,因为文章也会伤人。就这次董方卓与克劳琛不睦事件看,他们两人都留下了创伤,而事情的起因原本并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