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筑起广厦千万间

2005-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让老百姓都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

2004年12月26日,辽宁大地千里冰封。刚上任12天的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冒着严寒来到抚顺市,就加快棚户区搬迁改造、解决困难职工基本生活问题进行调研。

李克强登上东洲区茨沟棚户区旁的一座山坡,映入眼帘的是大片低矮破旧的房屋。他的心情十

分沉重,让陪同的抚顺市领导同志领他到最困难的棚户区居民家中去看望。在一个特困户家中,当李克强看到祖孙三代六口人住在狭小简陋的房子里,动情地说道 “党和政府一定要改善你们的生活,让你们早日住上新房子。”

在莫地沟棚户区,李克强来到群众中间,征求居民对搬迁改造的意见。他说,住在这里的职工群众,曾为国家建设作出过很大贡献,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解决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问题。

在辽宁省,棚户区是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棚户区兴建最早的房屋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相当一部分是建国初期建造的简陋房。棚户区的居民吃水难,做饭取暖难,上厕所难,而且下岗失业的多,生活困难的多,他们的疾苦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的心。

近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城市棚户区改造取得明显成效。沈阳市从2002年至今,陆续拆除大量棚户区,改善了10万户居民的住房条件。但是,由于城市人口比重大,历史欠账多,目前全市仍有146片集中连片棚户区、旧平房区待改造,总占地面积56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8万户。今年,沈阳市将棚户区改造列为市政府为城乡居民办的22件实事之一。

6月21日,沈阳市市长陈政高考察了该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并现场办公,进一步明确了今年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目标。他说,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拿出具体措施,在两年内基本解决棚户区问题。

实实在在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解决好

今年年初,辽宁省委、省政府把棚户区改造列为今年工作的“一号工程”。省长张文岳在辽宁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 “抓住民生之本,办好民心工程。力争在年内基本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任务,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800万平方米城市集中连片的棚户区改造任务。”不久,《全省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出台,要求全省各地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和谐辽宁、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的,提高居民特别是特困群体的居住水平,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

今年4月6日,抚顺棚户区改造工作以莫地沟拆迁协议的签订为标志正式启动。市委书记周忠轩、市长刘强亲自主持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工作。他们多次亲临现场,宣传政策,检查进度,并直接面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当场研究解决。周忠轩说 “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让老百姓都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是我们党员干部最大的心愿 ”从4月6日开始,抚顺市仅用40天时间,就完成了棚户区一期改造工程近40万平方米棚户区房屋拆迁,实现了60万平方米安置用房的开工建设,房屋拆迁量超过了以往10年拆迁量的总和。

千斤重担政府挑

棚户区改造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资金短缺。辽宁省和各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克服重重困难,以“政府行为市场运作”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

沈阳市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改造工作,今年已融资25亿元,并在土地市场成功出让15个棚户区改造地块。抚顺市5万平方米以上棚户区就有19处,全市棚户区改造所需资金超过20亿元,而许多棚户区地块没有商业使用价值,按抚顺市财政收入水平,资金缺口达13亿元。面对巨额资金缺口,抚顺市通过贷款、财政补贴、减免税费、无偿划拨土地等多种方式补贴改造资金8亿元,其余资金通过贷款、参与项目建设企业让利、收取扩大面积款、企业出资扶持改造等方式筹集。

据测算,两三年内辽宁省将多渠道筹资150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目前全省已经筹措下拨建设资金30亿元,各地也都筹集了相应的配套资金。

为了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成为阳光工程、廉政工程、民心工程,辽宁省采取省委常委包市,市、县 市、区 党员领导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办法,建立资金安全保障机制、项目责任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公平合理的新房分配机制,确保群众真正受益。

日前,记者来到抚顺市莫地沟,昔日的棚户区如今变成繁忙的建筑工地,四架巨大的塔式起重机此起彼伏吊运建筑材料。再有几个月,12栋功能齐全的住宅楼将在这里拔地而起,莫地沟棚户区的居民将欢天喜地乔迁新居。一个特困户居民告诉记者 对拆迁区域内生活和住房都很困难的家庭,由政府出钱租房和借房,棚户区居民回迁,不仅进住费全免,而且有线电视费、物业费也减半。住新楼房的梦想我们盼了几十年,再有几个月就要实现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