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农民工同志构筑“红色圣殿”

2005-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先国 我有话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和千百万追求进步的同志一样,青年农民工周虎坚定地说出了崇高的誓言。今年“七一”前夕,他把入党申请书以特快专递形式寄回故乡湖北省松滋市,并附上了详实的自我介绍材料。

这是松滋市党组织近4年来收到的第724份外出农民工的入党申请,其中已有265人光荣地成为中

共党员。近年来,松滋市委探索在农民工群体中建立发展党员新机制,破解了“农民工入党无门、农村基层组织发展无人”的难题。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松滋市委明确提出“农民工集聚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拓展到哪里;优秀人才流向哪里,党组织就跟踪培养到哪里”,为农民工同志构筑起寄托理想与信仰的“红色圣殿”。

改进培养方法,让先进分子有追求的动力

松滋市每年有13万人外出务工经商,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的45%,大量青壮年外出使农村基层组织后继乏人,而处在都市边缘的农民工对自己能不能入党、申请书该递交哪里等感到茫然和困惑。

针对农民工跨区域流动性大的特点,松滋市改变过去单纯靠村党支部培养的方式,建立了定向、定责、定量培养的新机制。通过调查,他们先在农民工中筛选出一批培养对象,由村支部、乡镇党委、市委组织部及市委常委分别结对培养,目前全市外出农民工列入培养对象已达到506人。

2001年春,在广州打工的斯家场镇青年刘昌鹏向斯家场镇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要求入党。时任镇委书记、现任副市长的郑海云自此一直担任他的培养人,对他进行定向培养,除了频繁地利用电话交流外,还多次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刘昌鹏所在的单位了解其工作思想状况。

去年5月,市委组织部派人对他进行考查后将他发展为预备党员。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刘昌鹏从业务员成长为总经理,他在日记中深有感触地写道 “一个人要永远充实和富有,就必须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突破考查方式,让积极分子有表现的机会

在考查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的过程中,松滋市突破了传统方式,确保考查方式的灵活性、多样性、科学性。根据农民工群体的实际,他们将一次考查变为长年考查,将定期考查变为随机考查,采取直接考查、鉴定考查和情景考查等多种方式。

15年前,19岁的民办教师陈超就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但由于工作岗位频繁变动考查困难等原因,一直未能如愿。5年前他到广东一家灯饰厂打工,从仓库保管员干到部门主任。当他有了固定工作后,再次向家乡南海镇史家冲村党支部递交了申请,还多次返乡向支部汇报思想。

2003年5月,村党支部书记带队到广东对他进行了直接考查,并请厂方对他进行了工作鉴定。陈超后来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圆了持续十五载的梦。他激动地说 “要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必须矢志不渝地对社会、对人民作贡献,用实际行动来追求。”

松滋市组织部门还创造了一种“情景考查”方式,考查入党积极分子在特定情景下的意志是否坚定、言行是否一致。今年4月,在安徽一私营钢厂务工的覃某因工致残后,给家乡镇党委写来求助信,镇委要求他与同一地方务工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联系求助,结果这名入党积极分子表现非常主动,帮助覃某得到应得的赔偿,本人也接受了一次组织考查。

建立“质检”机制,让预备党员走向成熟

环境的不确定性,相对增加了农民工积极分子思想状态的不稳定性。为确保农民工党员的质量,松滋市建立了后续培养责任制、预备期跟踪考查制、责任倒查制等制度。

去年10月,松滋市委组织部在广东东莞召开的外出务工党员座谈会上,打工妹肖晓芳还没开口就禁不住泪流满面。原来,她1998年5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但由于次年3月外出务工一直没有转正。5年来,她持续不断地向村支部汇报思想,却一直没有回音。

组织部副部长赵承卫当即带人对肖晓芳进行了考查,了解到她在工厂一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学徒干起,已当上了车间主任。松滋市党组分析认为,虽然肖晓芳预备期超过了,但责任在于我们基层组织没有建立跟踪培养的机制,遂破格同意她转正。

这件事促使松滋创新制度,对农民工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加大考查密度,一年至少进行两次考查,委托在外党支部、指定党员或致函输入地党组织对其思想言行进行跟踪考查,而在发展农民工党员出现严重失误时,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实行责任倒查。 (新华社武汉7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